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发改委:全年CPI增速将超3% 央行:不会放任通胀

2010年11月10日 07:1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9日在“全国煤炭工作会议”上表示,预计今年的物价指数比3%要稍微高一点。这是国家部委负责人首次公开表示今年物价指数会超过3%。而面对高企的通胀形势,央行副行长马德伦同日直言,央行不会放任通货膨胀的出现。

  张平指出,年初国家制定的物价调控目标是3%,但现在看来,“比想象的要严峻一些”。他认为,导致第四季度价格继续走高的原因主要包括自然灾害、输入性通胀压力、美元贬值、国内流动性较为宽松以及炒作等因素。

  本周,统计局将公布10月份的CPI数据。业内人士预测,10月份的CPI将超过4%,达到年内的最高值。而明年的价格指数或仍将“不乐观”。

  同日,央行副行长杜金富在出席“第十六届两岸金融学术研讨会”时对通胀问题表示了担忧。他称,当前形势下,流动性过多、通货膨胀、资产泡沫、周期性不良贷款增加等宏观风险将会显著上升。

  对于这种复杂的通胀形势,马德伦强调,央行对于通胀的风险高度警惕,货币政策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在维护货币稳定的前提下来发展经济。为此,他特别强调:“央行不会放任通货膨胀的出现。”

  虽然通胀预期上升的具体成因较为复杂,但离不开流动性宽松这一基本条件。近期有观点认为货币超发,助推了通胀形势的进一步恶化。马德伦解释说,央行已经注意到货币供应量过大的舆论,甚至有一种计算方法用M2减去GDP的增速算出货币总量超发的数字,这种计算方法不科学,不能被这个简单的数字误导。

  他指出,随着经济的发展,对于货币总量的需求会增长,因而货币的超发在一定程度上存在是不可避免的。他进一步指出,外汇的大量流入,会导致央行投放大量货币。但是应该看到,目前央行几乎每时每刻都在公开市场操作,通过对冲来控制过多的货币出现。央行对于货币供应总量有调控目标,也在致力于此目标。 (于祥明 苗燕 李丹丹)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