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发改委:今年物价指数难“保3”

2010年11月10日 07:1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国家发改委首次表态称今年物价指数涨幅可能超过预定的目标——3%。受到国内需求旺盛和国际流动性宽松等因素影响,预计本周公布的CPI将创下年内新高。分析人士称,近期可能调整存款准备金率,也不排除加息可能。

  本报讯 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在昨天举行的“全国煤炭工作会议”上表示,估计今年的物价指数比3%要稍微高一点。这是国家部委有关负责人第一次表态认为今年物价指数涨幅会超过3%。

  张平说,今年有几个方面我们感到矛盾比较突出,其中之一就是物价,年初国家制定的物价目标是3%,但现在看来,比我们想象的要严峻一些。

  张平表示,原来预计4季度的形势可能会好一些,实现全年的目标没什么问题。但是这一段时间,由于各方面因素的影响,一个是自然灾害比较多,需求比较旺盛,一个是输入性的涨价因素,就是进口国际市场的价格,由于美元的贬值,流动性宽松造成的一些炒作,所以包括像石油、铁矿石,还包括农产品、粮食、棉花、油料,这一段时间国际市场的价格都比较高。

  除了自然灾害和国际因素以外,国内流动性较为宽松以及投机炒作因素也是造成物价形势严峻的主要原因之一。

  张平表示,现在国家发改委正密切关注国内物价形势的变化。据他介绍,今年我国粮食产量再创历史最高点,食用油库存也较为充裕,较为紧缺的可能是棉花和蔬菜。

  央行副行长马德伦:

  不会放任通胀出现

  本报讯 昨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马德伦在出席国际金融论坛2010年北京全球年会时表示,央行不会放任通胀的出现。

  美国定量宽松的货币政策引发了全球对通货膨胀、资产泡沫的担忧。对此,马德伦表示:“美国制定经济政策要顾及自己,也要顾及他国,要在维护经济稳定的前提下制定货币政策。”此外,他尤其强调了中国人民银行一直在积极的推进经济结构调整,不会放任通货膨胀的出现。

  国家统计局将于11月11日公布10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多位经济学家预计,10月CPI将超过4.0%。

  可能措施

  央票利率上行 或提准备金率

  本报讯 (记者王亮)中国央行1年期票据发行利率昨日意外上涨,增强了公开市场操作工具的资金回笼功能。分析认为,鉴于管理流动性方面考虑,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加大。

  央行昨日发行320亿元1年期央票,中标利率2.3437%,较此前两周所在的2.2913%水平上涨约5个基点,也是10月20日加息以来的第二次上调。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本报记者表示, 本周3年期和3个月期央票发行利率有望再度上调,但数量工具先行并不排除价格工具继续出台的可能。“如果上述措施仍不足以实现调控目标,央行很可能继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今年内甚至有提高两次存款准备金的可能。”

  成思危:加息势在必行

  本报讯 第十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著名经济学家成思危昨日对媒体表示,今年通胀控制在5%以下就不错,这并不是可怕,但加息势在必行。

  成思危昨日在北京的国际金融论坛上表示,目前存款负利率,国内通胀势头继续发展,加息势在必行。他指出,通胀今年保持3%的难度很大,因为通胀具有惯性,货币政策不能急刹车。“预计全年经济增长率10%左右,四季度在9%左右。今年CPI控制5%以下就不错,事实上通胀率5%对于经济增长速度是10%的经济体来说,并不是可怕的事。”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