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G20峰会各怀心思 或敲定“金砖四国”在IMF席位

2010年11月10日 07:50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备受关注的韩国首尔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五次峰会将于明日如期举行。

  如何扭转全球经济失衡是目前G20平台的核心议题之一,但在这一共同目标之下,各方的理解和对策存在重大差异。其中,贸易失衡和汇率之争是分歧焦点。专家认为,除了IMF份额改革或将达成实质性共识外,各国对其他问题的探讨可能仅停留在表面。

  共识仅停在表面

  作为G20峰会的“预热”,不久前在韩国庆州举行的G20各国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发表了联合公报, G20各方一致认为,通过协调与合作,实现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承诺在各方同意的时间框架内全面实施巴塞尔委员会、央行行长与监管当局负责人起草的银行资本与流动性新框架;将IMF份额向富有活力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以及份额低估国转移6%以上;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事前的表态和最终达成的共识肯定会有差距,目前世界经济的发展形势和格局还不允许各国在贸易、汇率、金融体系改革方面一致行动。”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除了IMF份额改革或将达成实质性共识外,世界各国在其他问题上还只是停留在表面。

  身处一线的金融从业者也对即将召开的G20首尔峰会不抱什么希望。南非标准银行商品交易策略部负责人魏文德(Walter de Wet)昨日在接受《国际金融报》等媒体采访时表示,他本人认为本次峰会不会产生任何有影响力的决议。

  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刘振民则在11月8日的新闻吹风会上表示,中国希望在峰会上实现四个目标,分别为在宏观政策方面加强协调、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推动解决南北发展和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对此,奚君羊认为,“中国提出的这四个目标都是代表发展中国家的,明显会遭到发达国家的反对。”

  此外,奚君羊指出,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过程中,发展中国家一直在寻求一种超主权货币,用以替代美元成为外汇储备货币,但目前来看还只能处在探讨阶段。“美国在IMF有惟一的一票否决权,如果改革损害美国利益,美国一定会投反对票。”

  新兴市场地位或被肯定

  目前来看,各方在G20峰会上惟一能达成实质共识的或许就是“金砖四国”在IMF的席位问题。“这个问题之前已经确定了,现在只是时间问题。”奚君羊预测,G20峰会上IMF很有可能宣布这个决定。

  11月5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宣布,已批准了对组织份额和管理进行全面改革的方案,以增强IMF的合法性和有效性。中国等“金砖四国”成为IMF决策机构执行董事会的核心成员,将拥有更多决策权;欧洲国家的权力受到削弱,中国超越德国、法国和英国,居美国、日本之后,成为拥有第三大表决权的国家。欧洲国家将在IMF执行董事会让出两个席位,以提高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在执行董事会的代表性。

  根据方案,改革完成后,中国的份额将从目前的3.72%升至6.39%,投票权也将从目前的3.65%升至6.07%。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对此表示,IMF的份额理应反映国际经济格局的现实情况,为中国增加份额是一种合情合理的要求。 (马继鹏)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