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发改委表态3%"红线"失守 市场二次加息预期升温

2010年11月10日 07:52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物价形势比我们想象得要严峻一些。不能有丝毫的麻痹。”国家发改委首次表态今年物价涨幅会超过3%。 10月份的系列宏观经济数据将在本周内陆续出台,市场预期CPI将创年内新高,或超过4%,通胀水平短期内难以快速下降,二次加息的预期日渐升温。

  据新华社报道称,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11月9日上午在“全国煤炭工作会议”上表示,估计今年的物价指数比3%要稍微高一点。这是官方负责人第一次表态认为今年物价会超过3%。

  10月CPI或再刷新纪录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数据显示,7月份我国CPI涨幅达3.3%,8月CPI涨幅达3.5%,9月份CPI达3.6%,在 CPI涨幅连创新高之后,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指出,10月份我国CPI涨幅可能会再创新高。而对于这个新高,多券商预计将会在4%左右。

  宏源证券日前发布的报告预计,10月我国CPI同比上涨4.3%,PPI同比上涨4.7%。报告还预计,10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0%,对CPI同比涨幅贡献3.3个百分点。而对于非食品项,考虑近期油价上调以及商务部生产资料价格依旧小幅上行,预计10月非食品项同比上涨1.5%,对CPI同比涨幅贡献1.0个百分点。

  而从数据上来看,国内物价越来越大的上涨压力也见端倪。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布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猪肉价格稳中略升,鸡蛋价格有所回落,牛羊肉和鸡肉价格继续小幅上涨,食用油和蔬菜价格上涨较为明显。

  有必要出台调控措施

  “可以说,目前我国物价调控面临的压力在逐步增大。”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张永军对记者表示,物价调控面临的压力包括国际和国内两个方面。国内方面主要是去年为了刺激经济国家投放的天量信贷所造成的流动性过剩,而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则造成国际大宗商品的上涨,可能会增加输入性通胀压力。

  张平仍然对物价稳定很有信心。据他分析,今年我国粮食产量再创历史最高点,食用油库存也较为充裕,较为紧缺的可能是棉花和蔬菜。

  为稳定棉花市场,发改委等7部门日前下发紧急通知,要求严厉查处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等行为。接近发改委的有关专家指出,目前多个部委还在酝酿相关物价调控措施。

  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表示,考虑到农产品价格上涨是长期趋势,政府将通过抛储等经济手段来应对物价上涨。他指出,宏观调控就是希望把价格涨幅控制在一定范围内,控制在城市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体能够承受的范围之内。

  张平表示,年初国家制定的物价目标是3%,原来预计四季度的形势可能会好一些,实现全年的目标没什么问题,但现在看来,比想象得要严峻一些。我们不能有丝毫的麻痹,特别是对于农产品、对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天天都要发生的生活必需品,尤其是食品的价格,要高度关注。

  张永军表示,目前通胀压力逐步增强,确实存在采取物价调控措施的必要性,而对于具体调控方向,张永军认为应当重点应对农产品价格的大幅上涨,同时采取措施防止热钱流入。( 陈净 实习生 王凯)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