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调查:四成中小企业没有融资经历

2010年11月10日 09:0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财经调查

  虽然中小企业贷款受到有关部门和商业银行的更多重视,但中小企业融资难的老大难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改善。昨天,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与《21世纪经济报道》联合发布了《中国新商帮中小企业融资生态调研白皮书》。白皮书显示,41%的中小企业没有使用过任何融资渠道,62%的企业认为其用于扩大规模的中长期资金需求难以得到满足。

  据悉,“中国新商帮中小企业融资生态调研”是针对新商帮中小企业所做的最新的系统性深入调研,就苏、浙、闽、粤等新商帮中小企业的融资现状及其所在区域的金融生态环境进行了专项调查,得到了2000多家中小企业的积极参与。

  调查显示,只有59%的中小企业有过融资经历。在渠道选择上,银行以50.9%位居第一,依然是中小企业融资的最主要渠道;民间各种形式的融资(企业间拆借、亲友借款、典当及地下钱庄)占11.1%;股票、风投等直接融资渠道,仅占2.4%;没有使用过任何融资渠道的占比高达41%。

  虽然银行是中小企业的主要资金来源,但中小企业从银行所获得的主要是短期贷款,中长期贷款的支持十分有限。数据显示,样本企业的银行短期贷款占到样本总量的80.6%,其中“6-12个月”为最多(占44.3%);1-3年的贷款占15.9%,3年以上的只占3.4%。62%的企业认为其用于扩大规模的中长期资金需求难以得到满足。

  白皮书建议政府、银行与企业共同努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建议政府转变职能,优化投融资环境;银行加大产品和机制创新、满足企业日益变化的金融需求;中小企业主动调整产业结构、改善银企关系、实现产融结合。

  渣打银行东北亚区个人银行总裁彭浩天表示,渣打银行于2003年就建立了专门的中小企业服务团队,是最早在华设立中小企业部门的外资银行。渣打银行将于明年在华增加180名中小企业客户经理,在未来3年内将该团队的人数再扩大一倍,并以两倍于行业增长的速度发展。

  程婕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