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西湖啤酒意外挂牌转让 青啤20亿收购陡生变数?

2010年11月10日 10:00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杭州产权交易所近日信息显示,杭州西湖啤酒朝日(股份)公司(下称“西湖啤酒”)中方股东挂牌出售旗下45%股份和“西湖”等16件注册商标,挂牌价格2.65亿元。

  消息一出,业界躁动。此前,市场曾盛传西湖啤酒拟以近20亿元的价格转让45%的股权给青岛啤酒。如今西湖啤酒却又在产权交易所挂牌,是意味着易主可能尚有变数还是走个程序?

  西湖啤酒所在的浙江省是历年来啤酒商的必争之地,分析人士表示,这个转折点仍然意味着机会,华东地区可能上演又一轮啤酒大战。

  从20亿到2.65亿

  交易所公告显示,交易标的转让起始价为26500万元人民币,挂牌时间从11月1日至11月26日。西湖啤酒由朝日啤酒伊藤忠(集团)有限公司和杭州市工业资产经营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持股,前者持股比例为55%,后者占45%,此次转让的,是杭州市工业资产经营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全部45%股份,另外还有“西湖”等16件注册商标。

  资料显示,以2010年3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西湖啤酒资产总额为5.22亿元,负债总额2.41亿元,所有者权益2.81亿元,转让部分对应的评估值为1.34亿元。另据评估,“西湖”等16件注册商标的评估值为8539万元。

  事实上,在数月前市场就一度盛传青岛啤酒已经接近完成了对西湖啤酒股权的收购,价格近20亿。也是因此,业内对于这一挂牌十分意外。令人意外的还有价格,从20亿到了2.65亿。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表示,西湖啤酒此次挂牌用意难猜,有可能只是例行程序,其实内部早已决定,也有可能西湖啤酒至今未选择出售对象。

  根据公告,在本次转让中,转让方要求受让方应当为境内合法注册和有效存续的企业法人,企业截至2009年12月31日净资产5亿元(含)以上、近三年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0%以上、资产负债率60%以下。

  华东或再现啤酒大战

  目前,西湖啤酒以及青岛啤酒方面对此次挂牌都保持沉默。市场已经有消息,华润、英博这些巨头都加入了对西湖啤酒的竞购。而对于挂牌这种方式,自然是价高者得。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周思然表示,浙江是全国啤酒销量大省,西湖啤酒之所以引起各方关注,主要是因为浙江省的庞大市场和西湖啤酒本身的行业地位。就全国范围来看,西湖啤酒属于二线优秀品牌,是目前啤酒市场剩下的为数不多的优秀资产。就消费市场来看,西湖啤酒以浙江市场为主,其产品主要销往杭州、上海、北京、深圳、郑州等地。

  西湖啤酒最近几年发展并不理想,其优势市场已经随着华润、百威英博的大举进入而逐渐丧失。周思然表示,收购西湖啤酒对华润和青啤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对华润而言,可进一步夯实其在浙江的市场地位;对青啤而言,可借助西湖啤酒这一平台发展浙江这一薄弱市场。

  有消息指,青啤和西湖啤酒的营销团队已经开始整合,佐证的还有西湖啤酒股权另外55%的股权由日本朝日啤酒株式会社与伊藤忠商事会社共同持有,而朝日啤酒持有青岛啤酒19.99%的股权,为其第二大股东,一定程度上加大青岛啤酒拿下西湖啤酒的筹码。

  张砚霖表示,不管怎么说,这个转折点仍然意味着机会,因此激起了诸多优秀的啤酒企业购买的兴趣和斗志,这也意味着华东地区可能上演又一轮啤酒大战。

  南都记者王海艳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