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G20峰会韩国庆州召开 汇率交锋考验博弈智慧

2010年11月10日 10:00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再平衡”之策药不对症

  继近一两个月来在汇率等问题上屡屡制造紧张气氛后,美国在庆州会议上以世界经济“再平衡”为说辞,力图在经常项目平衡上协调各国立场,其焦点又汇聚到让贸易顺差大国和新兴市场在汇率问题上让步。不过,美国财长盖特纳的部分表态则遭致美国一些知名媒体和经济学家的批评。

  庆州会议仅隔一天,10月25日的《华尔街日报》就刊登了一篇火药味呛人的社论,枪口对准的是盖财长。该文指出,盖特纳在庆州会议期间把注意力放在世界经济“再平衡”上可谓是“药不对路”,美国当局采取的弱势美元和强调要贸易顺差国降低顺差的所谓“再平衡”政策无益于全球增长,也不会赢得其他国家的政策合作。

  《财经国家周刊》记者做了一番统计,盖特纳在庆州会议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964个英文单词的发言中,竟然用了9个“平衡”和“不平衡”的字眼。尽管如此,德国经济部长吕德勒在庆州会议上还是直言不讳地批评美国的超宽松货币政策实际上是在间接操纵汇率。

  芝加哥大学教授约翰•科克伦10月26日在《华尔街日报》刊文批评美国“空降”的“再平衡”强权逻辑。“从什么时候开始,逆差这种外部不平衡开始需要调整了呢?美国19世纪对外融资修建铁路,欧洲二战后重建向美国借钱,这些难道也算‘不平衡’吗?”

  《华尔街日报》25日的“檄文”直言:“全球经济的真正问题在于发达国家,尤其是美国并没有对当前的全球经济复苏做出多大贡献。美国财长盖特纳在本次财长会议上提出的要求贸易顺差国降低经常项目顺差的做法对于全球经济来说是本末倒置。真正的解决方案是推动美国国内的增长,以便创造更多就业和吸引更多投资。”

  “美国官员应当明白,过分关注贸易逆差和顺差问题将会适得其反;盖特纳不愿承认这样的事实是不愿批评美国政府失当的经济政策,因此他宁可去责备快速增长的中国、韩国、德国等其他国家;但是,使美元贬值,以便从其他国家‘偷走’出口,并不会赢得更多的政策合作。”该文说。

  忠言逆耳利于行。哥伦比亚大学全球中心东亚区主任肖耿说,美国民众早晚有一天会明白,美国企业家要比美国政客的判断更准确、也更聪明。

  肖耿认为,中国经济和西方主要发达经济体已经形成了近代以来最显著的落差,自金融危机以来,西方主要发达经济体面对的是通货紧缩的经济环境,失业率较高,经济增长疲软甚至下滑。相比较而言,中国经济一直以数倍于全球经济增长的水平向前发展,失业率不高,物价水平处在上升通道。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