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李若谷:发达国家以再平衡为由打贸易战不明智

2010年11月10日 1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0日电 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李若谷今日在“全球经济治理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上表示,发达国家结构问题非常严重,是导致这次危机最主要的原因。现在发达国家以再平衡为由,打起了贸易战、汇率战、贸易保护主义。这些政策通通是不明智的,解决不了全球经济发展中面临的问题。

  李若谷在演讲中表示,IMF今年10月发布了新的世界经济展望,对国际合作下各主要经济体的分工与责任进行了分析,它对发达国家是怎么说的呢?只要其国内需求仍然低迷,可以继续实行扩张性的货币政策,包括进一步的定量宽松。也就是说,新的治理机制还是以发达国家的利益为基础的,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IMF是怎么说的呢?必须加快再平衡的速度,扩大政府支出,提高国内消费和水平,同时资本流入将迫使宏观政策朝“正确的方向”变化,其言外之意就是汇率的调整。

  李若谷认为,这个分析和这个任务的分配是有偏颇的,它强调了发展中国家的作用。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区别是什么呢?因为人均收入低所以才是发展中国家,怎样去增加消费呢?中国的城市人均年现金收入23000元人民币,平均一个月2000元人民币,农村平均每年现金收入6000元人民币,还有贫困地区,还不到4000元人民币。一个月只有500元人民币,你让他消费什么呢?这两年国家进行了大范围的补贴,对家电下乡、农机具补贴了几百亿元人民币,大概的数字是去年1千多亿元,不到2千亿元,今年2千多亿元,合起来4千亿元左右。那么今年中国的GDP将达到多少呢?如果按10%的增长速度看,今年的GDP将超过38万亿元人民币。4000亿元的东西在38万亿元人民币的总量中占多少?1%左右,它能促进多少呢?不是不愿意消费,而是没有能力消费。因此IMF把这个责任推到发展中国家,你们要他加大消费、内部调整、汇率调整,中国每年有2千多万人需要就业,大幅度提高工资水平,会很快地使中国的竞争力下降,失业问题、就业问题解决不了,是不是西方国家准备每年接受5千万中国移民呢?如果西方国家做好这个准备,人民币是可以升值的。如果没有做好这个准备,请不要再逼人民币升值。

  李若谷称,人民币升值解决不了西方的问题,因为在多边贸易的情况下,在全球贸易的情况下,汇率不是双边贸易逆顺差的主要原因。当前国际之间的贸易不平衡,大家都说是发展中国家的原因,特别是像中国这样的国家,储蓄太多、消费太少;西方国家储蓄太少、消费太多。因此,发展中国家这边消费多一点儿,发达国家那边消费少一点儿,就可以了。错,现在的问题是发展不平衡,但这个问题又有多少人提到呢?在多少次国际会议上提到呢?一个千年发展目标还有五年就要实现,而实现目标的距离有多远呢?比月球到地球的距离还要远,我们得用宇宙速度才能完成这个目标。因此,当前的全球治理结构还是有利于发达国家,不利于发展中国家。包括IMF的报告,强调更多的是发展中国家应该怎么样,而对发达国家的结构问题讲得很少。发达国家结构问题非常严重,是导致这次危机最主要的原因。现在发达国家以再平衡为由,打起了贸易战、汇率战、贸易保护主义。这些政策通通是不明智的,解决不了全球经济发展中面临的问题。 (据网络直播文字整理)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