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财政部副部长:全球经济治理是未来发展方向

2010年11月10日 1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0日电 “全球经济治理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今天上午在北京饭店举行,财政部副部长李勇在会上表示,全球经济治理是未来发展方向,各国应共同努力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与改革发展。

  他认为,全球经济治理是未来发展方向。目前,全球经济正处于企稳复苏的关键时期,各国在促进经济复苏的同时,应着眼长远,共同努力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与改革发展,为全球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作出贡献。具体说来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加强国际经济政策协调。各国应就财政货币、金融部门发展、结构改革等政策加强协调,共同促进全球经济稳定增长。主要发达经济体要承担起应尽的责任和义务,通过结构改革解决其自身在增长就业和贸易失衡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实施负责任的宏观经济政策,保持主要储备货币汇率相对稳定,减少货币政策的负面溢出效应,为世界经济的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提供稳定的国际金融环境。发展中国家应根据自身发展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宏观经济政策,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在实现自身经济增长的同时,为全球经济增长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二是加快国际金融体系改革。首先,要加快国际金融监管改革,推动全面实施银行资本与流动性新框架,解决大而不倒的问题,继续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加强对对冲基金、场外衍生品和信用评级机构的监管,改革薪酬制度以及推动国际会计标准的趋同。在提高国际核心监管原则一致性的同时,要充分考虑和兼顾各国特别是新兴市场经济国家发展阶段和市场水平的差异。其次,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份额和投票权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继续深化治理结构改革,通过定期的份额和股份审议逐步实现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平等分享投票权的目标,以真正提高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机构的代表性和发言权。再次,应创造性地改变和完善现行国际货币体系,推动国际储备货币朝着币值稳定、供应有序、总量可调的方向完善,促进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合理化。

  三是促进国际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国际社会应该共同努力抑制贸易保护主义,保证商品服务、人员等正常有序流动,促进开放、公平、公正的国际贸易环境,推动建立均衡、普惠共赢的多边贸易体制。努力推动多哈回合谈判早日取得进一步的成果,实现多哈回合的发展目标。各国应反对投资保护主义,共同引导外国投资的合理有序流动。

  四是进一步推动全球减贫和发展。发达国家应尽快实现官方发展援助占其国民收入0.7%的承诺目标,进一步向发展中国家增加援助,减少债务,开放市场、转让技术,同时在实施宏观经济政策时应减少对发展中国家的负面溢出效应,为发展中国家的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发达国家应兑现已有承诺,为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提供新的、额外的、充足的、可预期的资金支持。国际社会应加强发展机构,保障发展资源,确保千年发展目标落实不受影响。作为涵盖世界主要发达和发展中国家经济体的国际论坛,G20已成为国际社会合作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加强全球经济治理结构的主要和有效平台。

  “全球经济治理与可持续发展”会议旨在研究演变中的全球经济治理,并探讨实现更加稳定、可持续的全球经济和金融体系新的发展方向,为来自各地的专家学者提供一个平等交流的开放平台。(据网络文字直播整理)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