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个税改革“调研”不能变“拖延”

2010年11月10日 13:1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近日从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获悉,由于目前我国个人所得税制度仍处于改革过程,且在执行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最终这项制度将采取何种方案尚需进一步调研论证。(《新京报》11月9日)

  个税改革终于有消息了,但消息不是何时改革、如何改革,而是说改革还需要调研,至于调研要持续多久,估计没有几个人能说得清楚,即便是财政部恐怕也不能给出个税改革的准确时间。显然,公众只能在焦虑中等待,并承受物价上涨的压力。

  既然相关部门承认个税制度存在问题,但究竟存在哪些问题,是否与公众认识一致,却不得而知。我建议,不妨坦承个税制度存在的种种问题,让公众看到有关部门认识问题的态度和纠正问题的决心,以增强公众对个税改革的信心。

  显然,个税改革的最终目标是建立分类与综合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但要从现有税制一步到位改为综合所得税制,恐怕不现实。因此,我们在向综合税制过渡的同时,不妨先提高个税起征点,增加民众的收入以抵御物价上涨的压力。

  “十二五”规划正在编制,即将于2011年开始实施。“十二五”描绘的“民富五年”的梦想要想实现,无疑离不开个税改革。如果个税改革总是停留于调研、论证,恐怕“民富五年”的梦想就可能照不进现实,收入差距与贫富差距难以改观。

  有关个税改革的呼声早在多年前就已出现,尽管2005年、2007年个税起征点进行过调整,但改革的呼声依然很高。而且,2009年年初权威部门有关人士就透露过,国家税务总局正在抓紧研究个人所得税制改革方案,改革的条件已经基本成熟。无论是民意期待,还是权威部门透露的信息,说明个税改革方案早该成熟了,而不是再调研论证。

  作为一项重大改革当然需要充分调研论证,但我以为,提高个税起征点不影响调研论证。如果总是纠缠于调研论证,而个税改革不见实质动静,不能切实增加公众收入,公众就会质疑这种调研论证是以“调研”的名义故意“拖延”。

  至于为何会故意拖延,我想一方面是相关部门不想让工作压力太大,如果紧急调研、早日出台个税改革方案的话,工作效率无疑要提高,工作压力就要增加,相关公务人员大概是不想承担这么大的工作压力。另一方面,可能认为个税改革的时机不成熟,以“调研”的名义等待合适时机。

  更重要的是,财政部门可能不想减少个税收入,尤其是考虑到地方巨额债务,不想减少地方税收。据测算,个税起征点提高到2000元后,全国一年减少财政收入约300亿元,某市个税收入一年减少约2.4亿元。这大概是个税改革迟缓、个税起征点明知不合理却不及时上调的真正原因吧。

  个税改革不但要有科学的方案,还需要一定的立法程序;不但制定方案、征求民意需要时间,而且立法过程也需要一定时间,这样,个税改革时间更退后了。我以为,个税改革应快马加鞭,不能让“调研”变“拖延”,晚改革一天,工薪阶层和中低收入者就要多承受一天“税率偏高、税负过重”的压力。 张海英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