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天地集团董事长陈生:卖猪肉也要卖出北大水平

2010年11月10日 13:4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今年7月,北大前任校长许智宏来深圳,点名约见两位在“各行各业都做得很出色”的北大校友,其中一位就是天地集团总裁陈生。陈生在哪个行业做得出色呢?卖猪肉!这位“卖猪肉”卖出名堂的陈生,是如何在广东成千上万个猪肉档的围攻下修炼成“王”呢?

  “陈总经常呆在郊区的农庄里,他现在大多在那办公。”同车的天地集团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在一个连GPS都无法探测到的深山农庄,我们见到了传说中的“猪肉大王”陈生。

  房地产赚钱轻松而且快,但不符合我的性格。我还是安安分分养好我的猪、我的鸡。与其天天陪人喝酒,我更愿意跟阳光打交道。

  新兴产业面很窄,机会很少。有时候舆论给大众一种错觉,将个别当常态,使得大家以为创业机会在新兴产业。

  【对话】

  谈商机:

  猪肉市场最大,但竞争力最低

  南方日报:北大学生卖猪肉,您不是第一个。之前,还有一位叫陆步轩的,您觉得你和他有何不同?

  陈生:我卖猪肉,可以说受到陆步轩的影响。我记得当年陆步轩卖猪肉新闻出来后,有一家媒体采访北大校长怎么看待陆步轩现象,校长说,“北大的学生可以卖猪肉,也可以当国家主席。”我当时想,北大的学生是可以卖猪肉,但是不能老在一个档口里卖,而且不能6年都自己卖啊!要是我来卖猪肉,我一定会卖出北大水平来。一天,我去农贸市场逛,看别人卖猪肉,这一看让我大吃一惊!农贸市场里那么多卖猪肉的,但没有一个猪肉有品牌、有形象。随后我就开始调查猪肉行业的有关数据,没想到发现了一个大市场,全国有6.5亿头猪,以一头猪100斤算可卖1000元,全国猪肉市场一年大概有一万亿销售额啊!你说,有哪个行业有这么大的市场容量?电脑有吗?没有。电视机有吗?没有。到目前为止我没有找到一个单一的商品市场有它那么大。这么大的市场,但它的竞争水平又是最低的,那些个体户都处在杀价血拼的低水平竞争状态。这是不正常的、奇怪的。

  我现在已经选定了,做包括卖猪肉等农产品生意,这是我安身立命的所在。之前做房地产、做酒等,都是寻找过程中的尝试。就像年轻时多谈几个对象,最终才选定一个最合适自己的结婚。

  以前在湛江做房地产,没用几年我就已做到当地第一了,赚钱赚得很轻松,这不太适合我的性格;做酒我也做了几年,最后也放弃了。为什么?因为我觉得我再怎么做也做不大。

  在2003年我做天地壹号醋饮料时,是全国首家做醋饮料,“天地壹号”现在占全国醋饮料40%市场份额,年销售额也才几千万元。我从2007年开始卖猪肉,现在在广东销售额已接近2个亿。比较来说,卖猪肉赚钱要容易过卖饮料赚钱,而且猪肉市场是稀缺品牌的市场,我有竞争力。而在饮料行业,可口可乐、百事可乐、康师傅、统一等等,都是强大的竞争对手,我再怎么卖也卖不过他们。

  我最后找到情投意合、安身立命的就是做猪肉、饮料,做餐桌上的食品———这已经够我一生做了。

  南方日报:近年来食品安全事故多发,尤其是做农产品食品风险很大,您怎么保证您卖的猪肉安全?怎么保证每个档口都是卖壹号土猪?

  陈生:我自己公司直营的300个档口所卖的猪肉,安全肯定是没有问题的。销售“壹号土猪”最大的风险就是,可能有些档口会偷梁换柱,以其他猪肉冒充壹号土猪销售。

  这一点我们也考虑过。我们公司制定有明的、暗的两套监管,明的是每个档口都有公司的专人管理,这个监管人员会跟踪、记录每个档口日销多少,然后根据其日销量每日分派该档口多少斤猪肉,若是周末也会考虑到人流多而增加些量。有时公司物流还会每天分上下午按量配送。公司可以较准确地预知和控制每个档口的销量。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