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20国集团峰会将召开 热点问题能否取得关键进展

2010年11月10日 13:4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备受关注的二十国集团第五次峰会明天将在韩国首都首尔召开。现在首尔的情况怎么样了?我们马上连线中央台前方记者苏铃。

  记者:我现在是在G20峰会的媒体中心COEX商务中心内部给您做报道,这个会议中心据说是所有峰会中规模最大的一次,也的确是这样。在会议中心的主要媒体工作区域,大概就设了有1300多个座位,我当时绕着这个主要的新闻中心以及后面的休息休闲区走了一圈,大概时间起码也得花10分钟时间。现在从会场总体设置来看,的确韩国这次峰会整个会议服务花了不少的心思。除了整个分区非常合理非常清晰,前方是工作区,中间是休闲区,后面是为一些媒体独立设的单独工作间以外,我看到很多细节也体现了韩国这次想充分体现的一种人性化和他们的环保理念,比如说我发现他们随处会发现急救包。

  另外在一些小角落,会有临时的手机充电器,这有可能为一些记者在手机突然没电着急的情况下提供这种非常及时的帮助。还有一个就是,我发现他在放置报纸的旁边会有四个分类垃圾箱,在这些看似非常小的地方,能够体会出韩国这次会议的主办方,想通过这次会议体现出他们在一些环保,或者是文化领域一些独特的理念。我想这些细节也的确能让体会到韩国对会议主办的条理性和他们积极的态度。

  应对2008年金融动荡之后,许多国家都在逐渐恢复元气,但目前全球大环境依旧脆弱。汇率和货币政策之争,贸易失衡问题……有太多的问题亟需解决。那么,哪些热点问题最有可能在此次峰会上取得关键性的进展?与以往四届峰会相比,此次首尔峰会的最大特色又是什么?下面我们连线国际问题专家郭宪纲分析解读。

  主持人:首先请您给大家介绍一下此次峰会将会就哪些主要的议题展开讨论呢?

  郭宪纲:很有可能一个是继续巩固经济复苏的势头来加强团结,这是一个内容;另外还是要关于推动国际金融体系的改革。这是一个大的问题过去也在谈,但这次我觉得还是议题的一个主要内容。第三个我觉得就是,帮助最贫穷的发展中国家这个问题。第四个关于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这个方面我觉得也是这次的议题之一。除了这四个议题之外,我觉得很有可能,由于美国最近搞的这种叫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拿出6000亿美元来买国债,这个现在引起了各方的强烈的反对,我觉得这个问题在这次首尔峰会上也可能成为一个讨论的焦点。

  主持人:刚才您提到美国的货币宽松政策,汇率之争、全球经济失衡和美国大举采取货币宽松举措等引发的紧张局势,为即将召开的20国集团峰会蒙上一层阴影,那么,您认为哪些问题最有可能在此次峰会上得到解决或者取得关键性的进展?

  郭宪纲:要取得实质性的关键性的进展恐怕很难,因为这次峰会我觉得只能对这些问题进行讨论,在某些问题上达成一种共识,达成一种原则性的意见就已经不错了。比如说这次峰会上,就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达成一个共识,写入最后的共同声明等等,这都有可能。另外帮助最贫穷的国家方面,我觉得也能达成一个共识,但是这些东西都是一种原则性的意见,真正达成共识以后,要想落实的时候非常的难。

  主持人:另外,与以往四届峰会相比,此次首尔峰会的最大特色是什么?

  郭宪纲:这次峰会最大的特色是表明20国峰会从成立到现在会在首尔峰会上有一个大的转折。因为20国峰会最初建立是为了应对金融危机,现在金融危机这个紧迫的任务已经过去了,现在的问题是如何使世界经济保持正常的运转。20国峰会也就从一个临时的应对一场危机的这么一个机制,转化为一个解决世界经济长期存在问题的一个长效的机制,我觉得这可能是这次首尔峰会上的一个最大的特点。

  主持人:最后还有一个小细节大家特别关注,因为从从明年开始,原本一年两届的20国集团峰会将演变成一年一次的年会,频率降低了,重要性是否也随之降低?

  郭宪纲:这种频率降低是不是说20国集团峰会的重要性就降低了,我觉得恰恰相反。我刚才说了,它从一个解决突发危机的机制,转变为一个长效的机制,恰恰说明它的重要性提高了,也就是人们常常说的,20国峰会取代了八国峰会或者取代了七国峰会,在今后解决世界经济的问题方面它的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而且20国峰会比原来的八国峰会它的代表性更强了,主要是增加了新兴国家的代表,因此我觉得今后20国峰会它的重要性比现在要大得多。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