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广州叫停免费公交 怎样分发好"免费午餐"

2010年11月10日 13:47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全国华语广播网》报道,实施仅一周,广州市免费乘坐地铁、公交车和过江轮渡的优惠措施就被迫叫停。一项原本惠民的公益化服务在面对突然猛增的客流面前无可奈何的夭折了。我们不禁思考,公共基础设施一味的降低费用甚至免费运营是否是最好的惠民手段?免费的午餐听上去很美,但却并不符合经济规律。城市管理者在提供公益服务的同时,该如何权衡与客流之间的关系?有请国家发改委"城市发展中心"研究员杨禹:

  主持人:广州此次的做法可谓是对城市基础设施低价化的一种探索,可惜效果不尽如人意。您认为这种善意的低价化公共服务遭到失败原因在哪里?

  杨禹:其实广州公交免费到转换成公交补贴已经2、3天了,我们今天还要讨论它,是媒体对这件事情的反思和解读。我觉得还不够,大家更多的是从广州市政府怎么能够比如说发现了问题及时改正这方面来肯定它。其实这件事情还应该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我们应该感谢一下广州市,他们利用这个机会,事实上当然他们不是这么想的,事实上他们做了一次实验。像地铁这样公共服务系统,到底收多少钱可以把人流控制在比较合理的状态,当然试验的结果全部免票肯定是不行。

  我觉得这个过程的原因两条,一个是低估了目前国人对价格的敏感度,似乎大家好像兜里有点钱了对一块钱两块钱三块钱这样的票价不敏感了,其实事实证明很敏感;再有一个是,公共服务并不是说服务的价格越低越好。因为公共服务提供的不仅是要提供服务数量,不仅能够让更多的人坐得了地铁,还要同时提供服务的质量。

  维护质量的重要手段就是价格的杠杆,这让我想起我们国家很多博物馆现在慢慢成为公益性的博物馆,财政也有补贴也有拨款,这种情况之下,博物馆是不是一定不能收门票呢?首都博物馆一位负责人跟我们讲过,如果我们完全不收门票,那可能很多溜弯的大爷大妈,乘凉的农民工或者一些平时路过的人,他其实并不准备来博物馆来参观。但是因为你不收门票,完全没有门槛,他就会进来,这样反而会影响真正想来看博物馆人参观的质量。哪怕收一块钱,不是为了收这个钱而是为了控制人流,我们想对公共服务到底收多说钱,确实广州人替我们做了一次试验。

  主持人:广州替我们做了一次实验,提供了一个降本,提供了一些教训,您觉得在未来城市发展中,我们的城市管理者应该如何平衡公共设施公益化与密集人流之间的关系?

  杨禹:这个关系今后几年我们会遇到越来越多,有时候会出现矛盾,我觉得要坚持两条。第一条对于价格的杠杆要科学的设置动态的调节,其实很多城市都遇到过这种问题。比如说北京市地铁价格,这几年改成2块钱可以从头坐到尾随便坐,其实在很多线路上很多时段比如1号线早晚高峰就造成了非常大的拥挤。大家可能说,拉的不是一车乘客而是一车照片了,所以我想价格杠杆,门票到底收多少钱,而且它还根据不同的路段,不同的街段不同的时间,还应该做更科学的动态调节。

  再有一个更多的是从广州这件事情上,大家从观念上要知道注重民生并不是一味无限制违背规律讨好市民。如果免票好像很讨大家的欢喜,事实上的结果不是这样,即便注重民生,也要首先遵循科学规律。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