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葵花籽市场“沦陷” 提高经营实力才能守住阵地

2010年11月10日 13:5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截至2009年底,美国葵花籽已经占到我国食用葵花籽种植面积的50%,今年更是达到60% 。这是继大豆、玉米后,我国又一个生存空间被洋品种严重挤占的农产品。对此,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张天蔚作如下点评:

  张天蔚:我们来关注一个小东西,刚才在新闻里我们听到中国目前炒货市场上的葵花籽60%是中国农民种的美国品种,而且我们从新闻里了解到,所谓美葵就是美国品种的葵花籽它们的卖相好,产量高,种植成本低,中国的葵农几乎没有拒绝它理由。我想大家听了这个故事,感觉上就是美国的大豆种子占领中国市场的翻版,接下去故事的走向很可能中国原产品种的萎缩甚至消失,生活多样性受到破坏,而且中国中资企业可能就彻底失去了和外国企业竞争的能力。

  但是我觉得我们把这样一个很充满了悬念的故事讲出来之后,我们所要强调的不是说我们要刻意强调美葵所谓的外国身份。好像把它变成两个国家甚至两个民族之间的这样一种对立,其实这种划分是没有任何意义的。因为如果美国大豆的的品种占领中国市场我们还可以说是所谓美国的转基因的一个,我们把它形容成带有阴谋性的东西,来作为抵御所谓外敌的借口的话。那么从我们关于美国葵花籽的故事里面听到,美葵在中国的流行其实是两个完全不同的经营主体之间的竞争。只不过一家是美国公司,另外一家是中国公司而已,而在这个竞争中中国公司失败了,也就是说我们在经营策略,经营方向上我们中国的公司失败了。

  所以我觉得,大家听到这个故事的时候,与其所谓同仇敌忾,与其这样不如加强中国公司的经营实力。如果中国公司真的希望带未来的其他产品上能够守住市场阵地,与其现在愤怒的指责美国公司,不如扎扎实实的提高自己的经营能力,加强经营实力,否则的话昨天是大豆,今天是葵花籽明天还可能是其他更多的农业品种。如果真的是到这一步的话,可能中国的农业产业真的就完全,至少在种子这个环节处在一种失败的境地了。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