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成思危:美量宽政策将给世界经济带来灾难性后果

2010年11月10日 14:11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美国宣布推出第二轮定量宽松货币政策不足一个星期,新兴市场股市和大宗商品价格已经应声上涨。对此,昨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在国际金融论坛上表示,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将给世界经济带来灾难性后果,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前主席、美国总统经济复苏符文委员会主席保罗·沃尔克也指出,美联储最近推出的QEII已经造成了全球范围内对过度流动性的担心,美国应对处理国内经济问题承担责任。

  本月4日凌晨,美联储宣布将推出第二轮定量宽松货币政策,决定在2011年6月底以前购买60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以进一步刺激美国经济复苏。同时,美联储表示0~0.25%的基准利率区间将持续“相当长时间”。如同蝴蝶效应一般,美元指数一路下滑,非美货币纷纷上扬,新兴市场股市和大宗商品价格应声上涨。

  美国的“定量宽松货币政策”在输出美元的同时也将会输出资产泡沫,防止全球过流行过剩成为当下重要课题。“美联储此举等于向市场投放了6000亿美元的资金,而这部分资金绝不是仅仅在美国流动,而将涌向全球市场。”交通银行金华分行国际金融理财师邢朝斌表示。

  在成思危看来,金融危机以来,出于刺激经济的需要,美国的公共债务增加,商业风险向主权风险集中,如今,美联储再度推出定量宽松政策,对全世界输入通胀以缓解压力,还将导致热钱流入一些国家,并给这些国家带来货币升值压力,这将给世界经济带来灾难性后果。

  对于近段时间再次热议的大量热钱进入中国一事,成思危表示,热钱流入途径很多,尤其在中国提高利率而西方国家利率不变的情况下,热钱流入更甚。中国控制热钱就要切断跨国公司和地下钱庄等热钱流入渠道。对于已经流入的热钱可以向周小川说的那样搞个“池子”,不让热钱扩散进入楼市、股市,具体这个“池子”怎么搞,要靠央行明确限制。 (李木子)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