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联华下架卡夫 零供再现矛盾

2010年11月10日 14:41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零供矛盾再次被端上台面。羊城晚报记者昨日获悉,由于对明年上架协议谈判破裂,从11月1日开始,世纪联华宣布,在全国超市所有门店,全部下架美国食品巨头卡夫公司生产的饼干,包括奥利奥、达能、太平苏打等品牌。记者昨日致电卡夫公关部负责人,但对方一直未接听电话。

  进场费用谈不拢

  日前,联华超市方面对媒体宣布,由于上架协议未谈拢,联华旗下2000多家直营门店从本月起将卡夫系列饼干品牌全线下架。

  这场零供大战的影响有多大?通过AC尼尔森数据也许能略见端倪。自2007年以53亿欧元收购达能饼干业务后,卡夫目前在中国饼干市场上的份额达45%以上,稳坐头把交椅。联华成功收购华联超市后,使分店数超过5200家,在长三角地区其市场份额已占20%,成为中国最大的超市企业。

  有大型超市的负责人对记者透露,超市和供应商每年在11月-12月间就会签订新的合同。合同内容包括明年的促销以及扣点。据知情人士向媒体透露,自去年6月联华并购华联后,两家企业进入了长达一年的整合期,并实施集约统一采购。而此前两家企业和供应商之间的合同扣点是不一样的,如卡夫给华联超市的扣点比联华超市高出30%,于是合并后的联华要求享受与华联同样的扣点,但卡夫方面非但没有同意,反而还额外增加了其他附加条件,导致最终谈判破裂。

  不过,记者昨日下午一直联系卡夫中国的相关负责人,但并未得到回应。

  零供关系再博弈

  其实,零供之间的矛盾存在是一种常态。昨日,广东省连锁协会会长孙雄表示,封杀之举在零售业早已不是秘密,很难说谁对谁错。但是,从中可以看出谁在掌握话语权。当年广州岛内价坚决不卖可口可乐,也曾掀起轩然大波。随着岛内价的扩张,可口可乐最后也不得不妥协。目前联华、卡夫双方若不尽快打破僵局,最终将两败俱伤。联华失去卡夫的饼干业务会带来业绩下滑,而卡夫若没有联华这一通路业巨头必将面临巨额损失。

  孙雄表示,“我们希望双方尽快找到新的平衡点,达到双赢的局面。而不是通过这样的方式解决。”

  孙晶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