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燃油附加费上涨 航空公司低折扣揽客

2010年11月10日 14:49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10月27日开始,国内部分航空公司调整了燃油附加费的征收标准。其中,800公里(含)以下航段每位旅客由原20元上调至40元,800公里以上航段每位旅客由原40元上调至70元。

  然而,这次调价不过10来天,航空公司就因为不堪旅客的流失,而选择了机票打折,由此拉低总价来挽回旅客。

  乘客出行起早贪黑

  曾明远先生是北京一家媒体驻重庆的负责人,由于工作的关系,他经常都需要往返重庆和北京。最便宜的时候,只需要交50元的机场建设费就能坐飞机了,而现在,每张机票还要多交70块钱的燃油附加费,往返就要多花140元。

  来自机场方面的消息,由于燃油附加费上涨,很多乘客开始计算自己的出行时间。众所周知,一天的航班时刻中,越早和越晚的价格都比较便宜,因为往往这些时刻的航班上座率不足50%,但最近的上座率都高达90%以上。

  这一点,记者在携程网上也得到了印证。以后天到北京的航班预售情况为例,早班7点20分到8点一共有三个航班,票价最低的才390元,票价最高也才470元,晚班价格甚至低至310元。算下来,机票折扣最低才2折,最高为6折。但过了这两个时间段,机票就变成了最低也要550元,最高需要940元。

  机票无奈推低折扣

  这次燃油附加费的上调,打乱了很多正常航班的上座率,一些本来航班时刻很好的飞机,如今旅客流失了三成左右。而早班和夜班航班的机票由于折扣低,往往又供不应求打拥堂。

  正常时段的上座率受到影响,航空公司自然也很着急。记者了解到,包括国航、南航、东航、山东航空公司等在内的几大航空公司,计划在白天时段,降低部分热门航线1到2折的折扣。以北京航线为例,如果机票价格降低1折,就可以为乘客节约165元,这一部分可以完全抵消到燃油附加费上涨带来的费用增加。

  其实航空公司也很无奈,因为他们的成本也增加了。按2009年度财报计算,南航、国航、东航分别消耗航空煤油量约为331万吨、299.66万吨以及260万吨。由于三大航空公司的国内用油所占比例达到70%~80%,因此按此次国内航油价格每吨上涨220元计,一年时间三大航空公司预计分别将增加费用在4至5.8亿元之间。 记者 王渝凤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