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行李超5000元需缴税 海关新规“误伤”一大片

2010年11月10日 15:02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这次去香港只能‘裸奔’回北京了。别说帮同事们带大牌儿手袋和数码产品,就连自己要用的‘货’怕也趸不成。”准备月底赴香港旅游的尚小姐在旅行社的提示下,从购物清单上划掉了LV包包、雅诗兰黛化妆品和iPhone手机。

  记者了解到,“自用行李超5000元需缴税,20种商品全额缴税”的“54号令”正在被各地海关严格执行,回国游客因行李超值而被扣的情况越来越频繁。新规的出发点固然是打击“海外代购”等形式的走私活动;iPad、iPhone等高科技产品、奢侈品箱包、服装和化妆品等都在严查之列;但这样的情况引起了留学生、商务人员甚至境外旅游零售业的争议:5000元的标准是否有点儿“不够与时俱进”?已经成为旅行社重点业务的“出境购物游”是否会被误伤?

  自用iPad电脑缴税千元

  “在香港购买了一部自用iPad,前天回国时被海关扣下,交了1000元的税款。”游客阿文郁闷地告诉记者,这电脑“买来的当天就开始用了”,到北京时里面存了2G多的文件,但按照“54号令”,手提电脑属于20种需要全额征税的商品,阿文只好缴纳1000元税款后才被放行。

  “海关征税的出发点应该是打击走私行为,但我只是携带一台自用电脑,为什么也要交这么高的税?”阿文很不理解,“而且这电脑我在香港买的价格还不到4000元,为什么要按照5000元的标准计算?”

  存疑

  记者了解到,此前由于关税免征额度大幅下调,境外产品的网购、代购渠道被阻,很多消费者和代购商家转而投向携带进境。尤其是热销的苹果系列商品包括平板电脑、手机等,通过携带入境进市场的水货不少;而海关新规的出发点正是打击此类交易。

  但是,对于个人购置的自用商品是否要采取“惩罚性征税”的措施,目前争议很大。还有不少消费者认为,在香港购买iPad产品才3000多元,但是在确定税基的时候,为什么按照价格5000元处理?据了解,对于iPad高达千元的税款,商务部已经向海关总署发送咨询函;但目前尚无回应。

  留学生戏言“裸奔回国”

  今年即将硕士毕业回国工作的旅英留学生陈小姐告诉记者,为了避免回国时遇到麻烦,她已经将多数个人用品变卖,包括台式电脑、数码相机和微型音响等等。“但是我两个行李箱加上一个挎包的价格就超过人民币5000元了,而且看起来还都挺新的。还有个笔记本电脑,里面存的全是学习资料,实在扔不得。如果被征税就是一大笔钱啊。”

  在天涯社区、西祠胡同等网站,不少留学生发布“回国攻略”:“回国用塑料袋装行李,因为两个手提箱就得2000元人民币左右了;iPad就地处理;回国只穿内衣内裤;课本卖不掉就扔掉;手机、电脑、MP4和相机全都扔掉,最好光着身子回来,保证自用物品金额低于5000元人民币——结论:‘裸奔’。”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