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韩国这两年,G20这两年

2010年11月10日 15:15 来源:潇湘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写着G20首尔峰会“跨越危机,携手成长”主题的大楼。图/记者肖中洁

  2008年,金融危机正酣。本报记者肖中洁前往韩国报道金融危机;时隔两年,重返韩国,回访韩国那些曾经采访过的人。他们曾经的迷茫是否依然,曾经的困难是否不再,新的困惑在哪里?

  2008年,也是G20峰会的第一年。两年后的今天,原以拯救“金融危机”为核心出发点的G20峰会何去何从,正面临严重考验。韩国人的命运与世界的命运如何在一起交织,如何彼此相关联又彼此相挣脱?本报记者将在韩国首尔为您直击峰会现场。

  “最近我的公司特别忙,晚上还有很多事要处理。”当地时间19点,经营着一家电子产品进出口公司的安小姐还在地铁上,身边人声鼎沸。两年前的她却并不是这样,当时她的公司由于外部市场的恶化、资金的短缺,经营变得困难。

  谈到2008年金融危机到现在,她的经济状况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安小姐语音略显高亢:“你知道G20会议在首尔举行吗?新闻上说,出口额也增加了。现在的整个经济形势都比过去要好了。”

  从2008年G20峰会的首次召开,两年来,全球经济也在复苏的道路上蹒跚前进。

  摆脱经济危机阴影,出口形势转好

  和韩国很多中小企业一样,安小姐的公司为三星和LG两大巨头进行部分产品的代工。她的公司主要生产半导体器件,受出口形势的影响十分明显。两年前,除了公司经营状况受影响很大,她在股市上的资产还亏损了1.5亿韩元(当时约合人民币75万),并负担着每年1亿韩元(当时约合人民币50万)的房贷还款,而所购房屋价值一度大大缩水。

  “现在LG和三星的出口形势都不错,所以我公司的经营状况也挺好。估计明年还要好一些。”安小姐说。

  安小姐的话并非虚言。数据显示,2009年下半年来,韩国经济开始逐步走向复苏。据《朝鲜日报》报道,得益于制造业生产和设备投资等的迅速恢复,韩国今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率7年来首次超过8%。韩国央行公布的《第一季度国民收入》初步统计显示,第一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8.1%。据悉,韩国经济正迅速摆脱全球经济危机的阴影,但雇佣、房地产市场、零售等领域恢复速度仍然比较缓慢。

  仍被寄予厚望的G20峰会

  韩国经济形势的好转是全球经济复苏的体现。但是,世界经济虽持续好转,但后劲不足,风险不少,各主要经济体间的摩擦与博弈也日渐增多。在此背景下,作为推动国际经济合作、促进世界经济复苏的主要决策平台,本次峰会被寄予厚望。

  两年前,首次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在华盛顿召开时,金融危机肆虐全球,两年后,世界经济可谓大病初愈。

  11月11日,以“跨越危机 携手成长”为主题的G20峰会将在首尔拉开帷幕,此次首尔峰会将以汇率、全球金融安全网、国际金融组织改革和发展为四大主要议题。

  在最受关注的汇率问题方面,对首尔峰会主办方韩国而言,如果汇率纷争成为焦点,其他议题就会被弱化,这将给希望成功举办峰会的韩国带来负担,并很难发挥仲裁作用。因此,韩国方面从庆州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开始,就力图减少各方在汇率问题上的矛盾,营造良好氛围,让与会国在汇率等问题上取得进展,并为此做了周旋。在庆州会议上通过的《联合公报》中,G20成员国承诺采取更多由市场决定的反映经济基本面的汇率政策。

  [延伸阅读]

  世行建议G20峰会讨论

  恢复金本位货币体系

  全球汇率战争风险日益加剧之际,世界银行行长罗伯特·佐利克在为英国《金融时报》撰文时提出,全球经济体应该重新实行经过改良的全球金本位制,为汇率变动提供指引。

  佐利克上述建议的核心观点是:使用黄金作为市场对通胀、通缩及未来各种货币币值预期的一个全球参考点,并由此构建一个新的货币体系。值得一提的是,佐利克在撰文时明确指出,各个国家可以在即将于韩国举行的G20峰会上考虑上述建议。本报综合

  [相关链接]

  两年来韩元对人民币升值21.85%

  本报首尔讯2008年,记者在首尔商业中心的明洞换钱。明洞路边竖着很多用汉语写着“两币、换钱、人民币”的标牌。当时,一家店的店主说:“一人民币换204韩元。一年前,一人民币只能换约120韩元。”韩国的中文报纸《中央日报》曾报道,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韩元一度暴跌至接近1997年的最低点水平,是亚太地区区域内表现最弱的币种。而11月8日,当记者用人民币兑换韩元时,发现韩元已经相比之前大大升值了。一元人民币只能兑159韩元。

  根据中行折算价,2010年11月9日,100韩元对60.1人民币;2008年11月9日,100韩元对49.32人民币。升值幅度达到21.85%。据预测,从长远看来,韩元会继续保持上升势头。不过,充足的外汇储备、各大企业由于状况好转而计划加大投资力度,会在一定程度上抵御韩元升值压力。记者肖中洁

  发改委表态:CPI预计略超3%

  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在昨日上午举行的“全国煤炭工作会议”上表示,估计今年的物价指数(CPI)比3%要稍微高一点。这是国家部委有关负责人第一次表态认为今年物价会超过3%。

  张平说,年初国家制定的物价目标是3%,但这一段时间,由于各方面因素的影响,一个是自然灾害比较多,需求比较旺盛,一个是输入性的涨价因素,所以像石油、铁矿石,还包括粮食、棉花、油料在国际市场的价格都比较高。本报特派记者肖中洁 韩国首尔报道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