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现货金价首破300大关 高位“炒金”应规避误区

2010年11月10日 16:1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美联储抛出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印钞”效应再度搅动黄金市场。国际金价一举冲破每盎司1400美元的历史性关口,而上海黄金交易所的主要黄金品种也于9日收盘首次全面突破每克300元大关。

  在流动性猛增以及通胀预期夹击下,国际金价又一次冲破“天花板”。但高金价下,从行业专家到交易所,纷纷警示投资者:炒金风险正在加大,入市切勿盲目。

  国内金价首破300元大关

  由于美联储的购债计划提升了投资者对于美国通胀率或将上升的预期,进入本周以来,国际金价首次突破每盎司1400美元大关,现货黄金9日价格触及每盎司1413.20美元新高。与此同时,在国际金价新高的带动下,国内金价也首次突破了每克300元的高价,其中Au9999达到了每克303.62元,Au9995达到了每克303.60元,Au100g更冲上了每克307.81元。

  “金价创新高,并不意外,这反映了近期国际宏观经济事件产生的影响。”中国黄金投资分析师资格评审委员会委员周洪涛分析,在刚结束的美国中期选举中,国会两院分治增加了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同时美国不得不更加依赖非常规的定量宽松政策,这样将使黄金获得新的上涨动能。

  大陆期货分析师蒋挺认为,在美联储二次量化宽松政策背景下,市场流动性异常充裕,欧美等主要经济体低利率局面短期难以改观。“在新一轮印钞效应刺激下,作为保值避险工具的黄金突破1400美元并不意外,国际金价上涨直接带动了国内金价全面冲关。在如此快速上涨突破心理关口的情况下,投资者要注意高位风险在积聚。”

  金价上涨仍有动力?

  后危机时代的黄金,仍然是全球金融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品种,目前金价走势基本已脱离实物黄金供求关系和地缘政治问题,决定金价的实际因素是美元的走势以及流动性增长带来的通胀预期。

  根据恒生银行统计,国际黄金现货价今年前10个月以美元计上升约24%、以欧元计上升约27%、以英镑计上升约25%。金价表现强劲证明不少投资者更倾向持有黄金而不是货币。

  分析人士认为,未来,投资者获利回吐可能导致金价回落,但支持其上行的根本因素仍在。其一,黄金市场现正由投资需求所支配,而各大经济体对于黄金需求量增大,全球黄金抛售大幅萎缩,导致金价将依然坚挺。

  其二,先进工业国家的经济增长前景转差,宽松货币政策将继续维持,金价仍不乏上升的空间。周洪涛认为,美联储量化宽松措施将通过多个方面来推升金价,如通胀预期、美元走低,以及量化宽松释放出的流动性加速了资金进入新兴市场和坚挺资产寻求更高回报的流动。黄金传统的劣势是不具有收益,但世界范围内的近零利率政策削弱了黄金的这一劣势。而黄金最主要的优势是供应有限,这一优势因各国央行大量扩张货币供应得到了极大的强化,在此消彼长中,黄金牛市可能仍将延续。

  “炒金”投资误区应规避

  金价节节攀高,却并没有抑制投资者的热情,各地金店顾客依然络绎不绝,参与各种交易型黄金投资产品的投资者也出现了大量增长。

  业内专家指出,任何投资品或金融资产,不会只涨不跌,黄金也是如此,虽然具有保值功能,但决不意味着黄金是只赚不赔的“保险箱”,尤其在金价处于历史性高位的时候,获利回吐、迅速下调的风险很大,而且市场波动也将加剧,投资者重风险应甚于重机会。

  近期,上海黄金交易所还特别发出风险提示:国内外金银价屡创新高,市场风险增加。交易所提醒投资者谨慎运作,理性投资。而且,交易所将根据市场状况,必要时采取提高合约保证金、调整延期补偿费率等措施,保障市场平稳运行。

  业内专家、兴业银行分析师蒋舒提醒,高金价背景下,投资者切忌盲目追高,更要注意仓位,以免受到超额损失。除此以外,初入金市投资者更应规避一些黄金投资误区:

  首先,即使预期金价上涨也不宜将资产大比例投资黄金。黄金作为保值资产,最大的作用是抵御震荡,分散其他投资的风险,但一般不是投资盈利的最佳工具,投资者不要因为预期金价可能上涨而将大部分资产“赌”黄金。

  其次,交易型黄金投资渠道与实物黄金投资有很大区别,实物金条投资可以用来“压箱底”,而许多交易型黄金投资并不支持个人投资者进行实物交割,所以即使参与也拿不到实物黄金。

  第三,参与黄金挂钩理财产品须谨慎。市场上黄金挂钩理财产品不少,但必须了解清楚规则,并非金价涨,理财产品就盈利,有些理财产品具有类似期权的设置,投资者并不能享有黄金大涨的盈利,还有些设置为看空金价的产品,金价涨了可能反而亏钱。

  此外,购买金饰不等于投资黄金。黄金饰品、纪念品、工艺品并非投资品,其销售价格除了黄金基础价外,一般都要加上高昂的加工费,溢价远高于专门的投资金条。而且,在变现方面,金饰品几乎没有正规回购渠道,而投资金条流动性强,随时可以变现。(记者陆文军)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