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消费养老”有望成为养老资金新来源

2010年11月10日 16:5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更多“421”结构家庭的出现,仅靠基础养老金很多人难以妥善养老。清华大学教授杨燕绥等专家认为,要尽快探讨养老资产组合问题,在消费成为经济主要拉动力的新阶段,探讨“消费养老”模式具有重要意义。

  在中科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信用研究中心举办的研讨会上,专家认为,物联网的发展将更多生产企业与消费者直接对接,消费者在市场上的选择过程实际上是对生产企业的投资过程,应享有企业部分利润。如果一个人从婴儿期开始设立一个固定的消费养老金账号,将不同企业的利润返还转入这一账号,由专业机构投资运作,这部分收益有望成为个人养老资产的组成部分。

  国家发改委培训中心主任杜平说,将日常消费资本化,作为养老的财富来源,是一种有价值的商业模式创新。

  “如何对企业的返利进行合理积分、公平计算,如何将返利资金公开转移,如何选择托管机构,这些都是建立消费养老模式需要探讨的问题。”长期致力于养老资产研究的杨燕绥说,当前关键是要鼓励试点,规范运作,制定规则。

  上海家帝豪商务有限公司是我国较早实践消费养老模式的企业之一。公司总经理曹建华介绍,公司为每位消费者设立了养老金账号,并将消费额中的一定比例转入该账户。目前,整个模式处于试行和完善阶段,养老金账户暂由公司的消费管理中心负责管理,公司正在寻找第三方机构对资金进行托管和运作。

  专家认为,要真正实施和普及消费养老模式,需要各方面政策支持,特别是需要设立相关资金运作机构,能够将不同企业零星的、间断的、入款数额时大时小的消费返利进行安全运作,最终使消费养老成为养老方式的一种有效补充。(记者任芳)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