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与越南贸易渐趋活跃 云南河口口岸贸易额上升

2010年11月10日 17: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昆明11月10日电 (杨颖融)随着全球经济复苏,中国对越南的重要口岸——云南河口进出口贸易渐趋活跃。今年截至10月初,口岸进出口总值44亿元,同比增长41.6%。

  数据显示,从2008年起,受自然灾害、国家宏观调控以及越南经济动荡和国际金融风暴等不利因素影响,河口口岸对外贸易一度出现大幅下滑。2009年,该口岸完成进出口总值46.8亿元,不及2007年一半。

  而今年以来,随着全球经济向好以及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等有利条件叠加,1-9月底,该口岸已实现进出口总值44亿元,进出口货物量112.3万吨,出入境人员256.2万人次,进出口总额有望打破几年来的低迷。据河口县商务局官员介绍,今年河口口岸贸易增长呈现出如下几大亮点:农副产品出口大幅增长;有色金属成为拉动出口贸易快速增长的主力军;口岸对越南电力出口再创新高;铁矿石进口不断增加。

  值得一提的是,在口岸对外贸易中,东盟贸易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仅9个月时间,与东盟贸易额就达4.5546亿美元,同比增长26.4%。其中,越南市场占据第一,贸易额近4.2亿美元,是河口口岸与东盟市场份额的91.7%,马来西亚、缅甸分列二、三位,贸易额也分别达到1767万美元和746万美元。

  投资11亿元人民币的“中国河口国际口岸北山片区”建设项目目前正在加紧建设。作为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的核心区域,该项目包括进出口货物查验货场、商贸交易中心区、边民互市区和物流配送区等六大功能区。

  河口口岸位于云南省红河州境内,为国家一类开放口岸,与越南老街省隔河相望,是云南省最大、最繁忙的边境口岸。(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