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农产品种子市场洋品种大行其道 粮食安全存隐患

2010年11月10日 18:3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每年的秋冬季节是炒货业的产销旺季,葵花籽更是年节里最受消费者欢迎的休闲食品。但一份来自中国坚果炒货协会统计显示,截至2009年底,“美国葵花籽”已经占到我国食用葵花籽种植面积的50%,今年更是达到60% 。这是继大豆、玉米后,我国又一个生存空间被洋品种严重挤占的农产品。

  自2000年《种子法》颁布之后,中国种业开始了市场化进程。但由于国内种子企业规模较小,难与大型外企抗衡,造成跨国公司大量涌入。这些外资企业除了严重挤压国内种子企业的生存空间,更加紧在国内进行研发布局,对中国的种质资源和种子产业安全构成了威胁。今年7月据《人民日报》报道,目前外国公司已经控制了中国市场70%的种子来源,美国先锋公司的“先玉335”玉米更仅用3年时间就迅速成为中国第三大玉米品种。而之前还有大豆,再往前推是棉花种子和蔬菜种子。据公开资料,国外公司已实际控制我国高端蔬菜种子50%以上的市场份额。

  据了解,国内主要规模化蔬菜生产基地,特别是出口型蔬菜生产基地,国内种子品种全线失守。现在,葵花籽也被挤占得差不多了。中国坚果炒货协会的资料显示,目前,美葵已占据我国“食葵”杂交品种的95%。这就意味着目前市场上的食用葵花籽基本上都是美国葵花籽。目前这种危机仍在蔓延。

  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主任张永健介绍,洋种子之所以在我国大行其道,首先是因为他们财力雄厚。在刚进入的时候,为了让农民认可和接受外来的新品种,财力雄厚的跨国种子公司会给足农民甜头。比如先将种子免费或者低于成本的价格销售给农民。农民更关心的是经济性能、性价比。u因此种植洋种子之后,农民发现产量提高了。经过几年农民就形成了种植的习惯,就不选择国产的种子。这种情况形成后,跨国种子公司大幅提高种子价格,“天价种子”就开始了。以葵花籽为例,记者采访的葵花种子户陈虎旦介绍,去年他买美葵135种是50多元,今年已经涨到200,一年涨了4倍。种子大幅涨价直接挤压了农民的收入,农民看似丰产,但很大一部分是在给种子公司做。另外,粮食是关系到国家安全的战略性资源,种子是粮食安全的关键,种业更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战略产业。所以,最让专家担心是,如果我国种业市场由“洋品种”占据主导地位,将会给我国粮食安全带来很大隐患。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主任张永健:实际上现在洋种子大面积、全面地占领我国的种子市场,我想可能最大的问题还不在于产业利润被侵蚀了。特别是我们中国最为一个农业大国,如果农业被人家捏住喉咙,这个产业的风险会加大的。(记者汪群均)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