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分析称国际货币体系改革问题或成首尔峰会焦点

2010年11月10日 18:33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二十国集团(G20)第五次峰会11日将在韩国首尔举行。如何寻求共识,继续推动国际经济合作,促进世界经济持续有力复苏,本次峰会被寄予厚望。分析人士认为,在美国日前推出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背景下,国际货币体系改革问题或将成为首尔峰会的焦点。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本月3日宣布新一轮量化宽松方案,将在2011年二季度前购进6000亿美元的国债以提振经济。连日来,美国滥发美元的做法遭到了二十国集团其他成员以及一些新兴经济体的一致批评。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袁钢明先生认为,由于美国的做法很可能会引发更加严重的汇率问题,与会各国可能会在首尔峰会上探讨改变目前这一局面的可行性。他说:“适量宽松的货币政策实际上是一种汇率战的做法,它已经造成了其它国家的货币被动升值。因此G20会议很可能会讨论美国的这种做法,各国会对美国这种做法进行约束。”

  据报道,G20首尔峰会期间,加强国际金融监管和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等,将成为本次峰会的核心议题。中国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研究员张茉楠女士认为,就国际货币体系改革问题,首尔峰会应该会协商出一个相互协调和平衡的机制:“各国都希望能有一个更稳定的货币制度来保证本国经济的复苏和增长。尽管在此次会议中不一定能有大的进步,但有可能会达成一个共识,或者各个国家都能从全球经济的均衡增长和经济结构调整的大局出发,建立一个相互协调和平衡的机制。”

  9日,将出席首尔峰会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接受韩国媒体书面联合采访时表示,此次峰会应巩固世界经济复苏势头,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机构的发言权。张茉楠女士认为,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应该在此次峰会中发出自己的声音,重新确立定位:“金融危机以来,中国无论是经济发展模式和角色都发生了很大的改变。随着中国在IMF中份额的提高,中国已经是一个游戏规则的参与者和制定者而不再是一个被动接受者。此次(峰会)是中国在国际金融体系中重新定位和重新树立中国角色的转折点。”

  此次首尔峰会的主题是“跨越危机 携手成长”。不管这轮峰会是否能像人们所期待的那样产生实质性成果,各方能再次如约聚到一起共商对策,本身就发出了携手跨越危机的信号。(记者 魏郁)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专题:G20首尔峰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