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游资炒作导致“大红袍”价格连创新高

2010年11月10日 18:4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这两年,做房地产的、做旅游的……只要有点闲钱,都纷纷来做茶了。”武夷山茶叶同业公会会长刘国英说。“大红袍”产业化之路越走越快,销售价格也连创新高,从几十元到几万元一公斤不等。

  随着“大红袍”市场不断扩大,大量资金涌入武夷山茶产业,导致原本稳定的茶青价格连年上涨,并带动“大红袍”价格上浮,不断引发外界对“大红袍”泡沫化的担忧。

  “最近几年,‘大红袍’的销售价格确实在以年均15%至30%的幅度增长。”武夷山市副市长江书华说。但在武夷山,业界并不认为“大红袍”价格存在泡沫。

  与“‘大红袍’售价动辄上万元一斤”的外界传闻相比,武夷山市茶业界对“大红袍”有着自己的定位。“每斤从三五百元到三五千元,都能在市场上找到。”江书华说,这是很健康的价位。

  令人意外的是,对“万元售价”说法嗤之以鼻的,不是消费者,而是武夷山的茶业界人士。“几万元一斤的‘大红袍’可遇不可求,哪来那么多极品茶?”武夷星茶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益宁说。

  制作一款好的“大红袍”,堪称制造一款艺术品。在武夷山,素有“看青做茶、看天做茶”的说法。一款好茶的出炉,除了茶青原料要好,做茶师傅更需丰富的经验,茶青的老嫩,空气湿度的高低,决定着摇青的力度和时间长短,摇青的成功与否,又直接影响茶叶的品质和口感,这一切,只能由茶师根据经验来把握。一桶品质绝佳的茶青,迟采摘一个时辰,多翻炒一遍,原本价值万金的茶叶也有可能就变得一文不值。因此,即便是在武夷山市,万元一斤的茶叶也不多见。

  武夷山香江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荣茂表示,公司生产的最高档“大红袍”售价3.8万元1公斤,全年总共制作85公斤,与当地年产茶的总量相比,比例极低。“这些茶基本上被分散在各个专卖店当‘看家茶’了。”所谓“看家茶”,等同于镇店之宝,放在专卖店内,摆摆样子,显示档次,不是熟客,有钱也难买到。

  市场火爆,产量有限,被认为是“大红袍”最近几年价格持续上扬的主因。

  武夷山市星村镇茶农曹道说,今年武夷山的茶青普遍每公斤售价20至80元,比去年翻了好几番。一些好的茶青每公斤甚至卖到了280元。“大红袍”不出名的时候,几毛钱一斤的茶青也曾卖过。

  在业界看来,高价茶青只是一时的现象,在茶青价格严重背离其价值之后,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自然要发挥其调整的作用,这个效果,或许明年就会出现。(黄云峰 金文莲)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