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外国主题公园抢滩中国 迪士尼带给我们什么?

2010年11月10日 18:4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海迪士尼乐园项目5日在上海正式签约,这标志着中国内地首个、亚洲第三个、世界第六个迪士尼主题乐园在上海全面启动。首期开发的主题乐园将于“十二五”期间建成开园。

  业内人士反映,作为世界级主题乐园及度假区发展的领头羊,迪士尼品牌所具有的高带动性,势必对中国主题公园业产生冲击效应,同时,它的企业管理理念、品牌运作能力、资本运作能力、文化创新能力等也将引导上海、长三角区域乃至全国范围内的主题公园发展水平全面升级。

  盲目模仿、缺乏内涵成我国主题公园软肋

  主题乐园作为旅游资源的一个重要补充和现代旅游产品中的一个重要类型,正以其独有的文化内涵、科技含量和娱乐功能,吸引越来越多的大众目光,是目前乃至未来国际旅游发展的趋势之一。

  纵观国内主题公园,虽然近年来发展较快,但尚未培育出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品牌。华东师范大学旅游系主任楼嘉军认为,我国的主题公园明显缺乏一些有影响力的主题文化,许多主题公园仅是一种盲目模仿,缺乏文化内涵。在具体选题时缺乏细致的市场分析和真正的创意,往往具有重复和简单化的缺点。

  楼嘉军不久前刚刚考察过国外的迪士尼,他认为,当上海迎来迪士尼的时候,迪士尼也将把一种产品设计、项目运营、环境营造等方面的模式带到中国,这对中国旅游、娱乐、文化、创意、动漫等相关行业都会产生影响。

  旅游业有一种说法,主题公园每1元的门票收入,将会给其他相关行业带来7元的收益。在世界各地开发的迪士尼乐园,对地区旅游业以及相关行业、就业、旅游竞争力等都有十分明显的带动作用。

  据统计,华特迪士尼每年客流量约4000万人次,游客消费为250亿美元,提供就业岗位10万多个。东京迪士尼度假区每年客流量约2500万人次,旅游经济活动消费为170亿美元,提供就业岗位9.6万多个,东京迪士尼对日本休闲旅游的贡献度达到12%。

  上海“十二五”规划中很重要的一个主线是经济结构的转型,其主要目标是建设一个低碳、消费、民生为导向的服务型经济体,迪士尼项目跟这些“十二五”的目标完全吻合。上海社科院部门经济研究所所长杨建文认为,迪士尼项目本身是投资,带动的是消费,消费过程中又惠及老百姓;同时,它对上海经济结构调整、向国际大都市迈进具有推动作用。

  有专家认为,上海迪士尼开业的直接效益初步估测对上海市旅游业贡献率将达到10%以上,对上海市GDP的贡献率也将超过1%;而开业后可为上海及周边地区解决13万个左右的工作岗位,其中约80%的就业机会集中在第三产业。

  迪士尼能带给我们什么

  2009年12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对旅游业提出了全新的定位,指出把旅游业培育成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的目标。

  2010年10月15日举行的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指出,要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参与上海迪士尼项目评审的上海财经大学旅游管理系主任何建民认为,上海迪士尼对中国主题公园业的最大意义在于帮助我们产业化,迪士尼的引进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近距离学习、借鉴的机会。

  迪士尼乐园项目有利于促进我国主题公园由初级的观光、模仿和简单娱乐手段,向科技化、信息化、数字化领域转变,并将主题公园娱乐项目的表现和参与方式与先进的影视、动画动漫、音乐、互联网、无线广播等数字化多媒体技术紧密结合,从而改变原有的音乐、游戏、展览和机械娱乐为主的基础层面的主题公园产品模式,带动并全面提升我国主题公园产品的刺激性、娱乐性、互动参与性和科技含量,增强旅游吸引力。

  此外,迪士尼作为世界一流的娱乐旅游服务产品,经过了几十年的成功运营,已经形成了一整套完善的娱乐旅游服务标准,并积累了相当丰富的主题公园管理与经营经验。因此,迪士尼的引入,不仅可以为我国娱乐旅游业树立良好的服务标准,而且有助于改进和全面提升我国主题公园的整体策划、开发和管理水平。

  通过举办世博会,上海将能够为游客提供符合国际惯例、更高层次的服务管理,为大型主题公园项目的服务打下了良好基础。

  何建民认为,世博会培育了中国文化休闲娱乐市场,从某种意义上讲,世博会是全世界文化主题公园。主题公园所要展示的舞台化的、戏剧化的表演要素,在世博会中都已展现出来。

  与迪士尼如何共赢?

  对人造性质的主题公园,上海人并不陌生,20年前,先后有国产版的环球乐园、山姆大叔版的梦幻乐园等相继在上海登场,在度过了刚开业时的短暂热闹后,少则1年半载,多则2年至3年,大都遭遇“水土不服”的窘境,最后“铩羽而归”。上海迪士尼的命运又会如何?

  楼嘉军认为,迪士尼进入上海所面对的市场对象与欧美地区不同,它能否打动中国青少年,关键在于其产品如何设计,是否能适应中国市场。

  事实上,世界上许多地区的主题公园都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态势。在美国旅游胜地奥兰多,迪士尼和环球影城都发展得很好,其他数十个大大小小的主题公园也并未因两大巨头的强势占据而门可罗雀。2005年,在迪士尼进入香港后,经过一系列改造的海洋公园游客数反创新高,而毗邻香港的深圳欢乐谷也在之后两年间新增200万人次游客。

  主题公园扎堆并不必然导致市场被挤占,完全可能使得该地区主题公园的市场越来越大。华侨城集团CEO兼总裁任克雷认为,要实现共赢目标,就要不断求新求变,实现差异化经营。(记者王蔚、季明)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