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外贸发展面临多种不确定因素

2010年11月10日 21:0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海关总署10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增长达到36.3%,进出口规模、出口规模和进口规模都已分别超过去年全年水平。

  专家表示,中国外贸保持稳定持续增长,但看似不错的数据后面正潜伏着威胁中国外贸增长的一系列不确定因素,必须保持“高度警惕”。

  今年前10个月,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达23934.1亿美元,其中,出口为12705.9亿美元,增长32.7%;进口为11228.2亿美元,增长40.5%。

  “中国1至10月份外贸增长速度较快,很大程度上与全球经济复苏、需求回暖和再库存增加周期有关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说。

  中国商务部日前发布的《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预计,今年四季度对外贸易继续保持增长态势,但同比增速将继续回落。全年进出口约为2.8万亿美元,比去年增长25%左右。

  对于2010年中国外贸持续增长的态势,专家也指出,目前全球经济存在各种不确定性,中国外贸形势“不容乐观”。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李健说,世界经济复苏是一个曲折漫长的过程,明年国际市场需求增长空间有限,全球经济可能在较长时期内低位徘徊。

  “对中国出口来说,外需最重要,可以占到七成至八成的影响。”张燕生说。欧美日经济下滑已成定局,而美国量化宽松政策可能带来泡沫经济效应,拉动欧美日经济呈现虚假繁荣。实体经济与泡沫经济的影响将决定外需基本面的表现。“一旦泡沫破裂,中国经济和外贸将受到冲击。”

  今年二季度以来,由于大规模刺激政策到期或效应逐步减弱,美国、日本经济复苏明显放缓,欧洲经济复苏后续增长乏力。尤其是美欧日等发达经济体失业率依然处于历史高位,消费、投资需求依旧不振;巴西、印度、俄罗斯等新兴经济体经济下行风险正在积累。

  此外,今年以来,美欧日等主要经济体宏观政策自顾倾向强化,贸易保护主义升温。在国际市场需求增长乏力,国际竞争加剧的情况下,美欧滥用贸易救济措施,强化对绿色、新能源产业和电子信息产品的贸易保护。

  “可以预见,明年很可能出现针对中国的贸易战和货币战。”张燕生说。最近,中国遭遇的贸易摩擦从纺织、轻工等低附加值产业向新能源、电子信息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业蔓延,从具体产品层面向产业政策、汇率制度等宏观层面延伸的态势更加明显。

  张燕生强调,美欧等发达国家高度重视出口,与中国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出口领域的竞争将加剧。而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融入全球经济、参与国际分工,竞争力不断提高,将对中国传统优势产业和产品直接构成挑战和竞争。

  受全球流动性过剩、弱势美元和投机炒作等因素影响,明年国际能源资源价格可能继续上行,直接带动国内原材料价格上涨。同时,国内资源环境压力增大,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更为迫切,也将推高原材料价格。“这种情况将侵蚀中国外贸企业的获利空间。”张燕生说。

  中国商务部有关负责人指出,中国外贸结构调整迫在眉睫。加快外贸发展方式转变,优化对外贸易结构,培育国际合作和多边新优势。

  张燕生说,目前,中国生产原材料、劳动力、节能环保等各种成本增加的情况下,企业经营压力持续增加。这会引起国际资本向境外转移加快,也会促进大的产业群向中西部转移。这两种转移,哪种转移的影响更大,将影响中国外贸的增长速度。

  《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指出,2011年中国对外贸易将继续保持增长态势,但增速可能有所回落。

  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外经济研究所预测,今年中国外贸顺差将为1800亿美元,明年顺差将回落至1260亿美元。(记者王优玲)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