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外专家称美国定量宽松货币政策不合时宜

2010年11月10日 21:0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10日,在二十国集团(G20)首尔峰会召开前一天,“全球经济治理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多位与会专家表示美国第二轮定量宽松的货币政策不合时宜,负面效果可能大于正面作用。

  “美国是全球最大的经济体,美元是国际关键货币,从以往的情况看,美国宽松的财政政策以及定量宽松的货币政策对其国内经济结构性难题并没有起到很大的作用,从某种意义上讲,美国经济已经掉入流动性陷阱,美国新近抛出向金融系统注入6000亿美元的计划,反而是向全世界推销流动性。”出席研讨会的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对记者说。

  张宇燕表示,美国最大的500家公司一半以上的利润来自海外投资,美国想通过这种定量宽松的货币政策来进一步拉动本国的投资、消费和就业,其所能达到的效果是值得怀疑的。

  他认为,这样做的副作用反而会很大,将导致发达经济体越来越陷入通缩,而发展中经济体又面临日益严峻的通胀威胁。“为了防止外国投机资本进入,美国采用定量宽松政策的溢出效应会促使一些发展中国家回到资本管制的老路上来,这在当前全球经济复苏还不稳定的情况下,不利于全球的经济进一步复苏。”张宇燕说。

  他表示,美国根据本国情况作出这种决策,较少关注其他国家的利益和当前国际不稳定的经济复苏形势,如此大规模地注入流动性,其负面效果可能大于正面作用,这不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应该采取的政策。

  瑞士未来世界基金会高级副主席肖恩·克利里坦言美国的定量宽松货币政策不会达到其预期效果。“现在大家都意识到了这个问题……美国应该考虑改变立场。”克利里说。

  他预测在即将于11日召开的G20峰会上,除了反对美国的定量宽松货币政策的声音外,讨论将更多地集中在全球贸易不平衡的解决之道和G20机制改革等议题上。

  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李若谷在会上强调,发达国家要将进行结构性改革提到日程上来。他主张限制和反对某些国家以邻为壑的货币政策,反对货币竞争性贬值。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德国贝塔斯曼基金会共同发起,为期两天,来自海内外知名经济机构的上百名专家学者与会。(记者王洪江 江国成)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