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APEC部长级会议开幕 首日达成部分共识

2010年11月10日 21: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横滨11月10日电(记者 孙冉)11月10日,为期两天的APEC部长级会议在日本横滨召开。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刘振民和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代表中国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将向13日、14日召开的首脑会议递交本次日本APEC成果的最终确认。而主要讨论的议题为支持多角的自由贸易体制和反对保护主义;确认茂物目标的评价报告书;整合地域经济;成长战略和人类安全保障;以及亚洲太平洋的未来。

  出席本次会议的为APEC21个成员国及地区的外务和贸易部长。日本政府方面由外相前原诚司和经济产业相大畠章宏作为共同议长而出席。

  前原诚司在致辞中表示:“亚洲太平洋经济在世界经济中具有高度存在感,为了进一步统合区域经济,促进其持续发展,需要保持高度的成长质量。”

  大畠章宏则表示:“希望向亚洲太平洋自由贸易圈(FTAAP)的实现尽早迈出一步。”而第一天的会议也正如大畠章宏所言,一直未离开这个话题。

  9日,日本内阁会议通过《经济合作基本方针》,决定开始参与环太平洋经济合作协定(TPP)磋商。在10日的部长会议中,与会者就这个话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10日傍晚,在部长会议的欢迎晚宴上,FTAAP话题依旧持续。与会者最终得出了两个最重要的结盟理由:首先将包括ASEAN+3、ASEAN+6及日中韩FTA等区域组织进行统一整合已经成为了一种趋势;其次APEC在如今急速变化的经济环境中需要全面升级,而高级别的经济体非FTAAP莫属。

  10日晚间,日本外务省外务报道官佐藤悟在APEC记者中心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首日的部长级会议中,关于区域经济统合,结成环太平洋伙伴协定(TPP)为基础的亚洲太平洋自由贸易圈(FTAAP)已经基本达成了共识。

  11日中午,与会官员和代表将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并公布APEC部长级会议声明。

  APEC整体向FTAAP的转化倡议已经历经数年,早在2004年4月的亚太经社理事会上海会议上,亚太地区工商界人士就提出了FTAAP的构想。此自贸圈将整合包括ASEAN+3、ASEAN+6、日中韩FTA、TPP在内的区域经济体,最终结成一个广域联合的高度自由贸易圈。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