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央行一个月两度上调准备金率释放回收流动性信号

2010年11月10日 22:0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人民银行10日晚间宣布,自11月16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如果算上一个月前对六家银行所进行的差别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这已是中国今年以来第五次上调对主要商业银行上调准备金率。

  分析人士认为,央行在一个月内采取一次加息、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货币政策组合拳,体现出政策制定者对当前流动性过剩和通胀压力的担忧。

  “10月中旬央行采取了差别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更多旨在遏制个别银行信贷的过快增长。而这次全面提高存款类金融机构准备金率,说明央行判断社会整体货币流通量已经偏多,已经有必要通过全面提高准备金率来控制市场流动性总量的增长。”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尽管10月份信贷货币数据尚未公布,但截至目前,中国广义货币供应量已达到70万亿元。

  “近期以来,美联储重启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诱发了国际资金大量进入新兴市场的冲动;与此同时,物价上涨压力仍在凝聚,这些因素促使中国央行在一个月内使出既加息又上调准备金率的货币政策组合拳。”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说。

  日前,美联储启动新一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向市场投放巨量流动性。而就在美联储开始酝酿量化宽松政策之前的几个月时间里,基于对美元资产贬值的担忧,投资者就已经开始向新兴市场输送流动性。

  中国央行数据显示,9月份中国新增外汇占款接近2900亿元,比8月份多出近20%,创出年内新高,有机构预计10月份新增外汇占款仍处高位,高增的外汇占款背后,隐匿着跨境资金流动的身影。

  而基金追踪机构EPFR Global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流入新兴市场股票基金的资金总额已经超过了600亿美元,流入债券基金的资金总额则已经超过了460亿美元,均有可能创下自1995年开始追踪这些数据以来的年度最高纪录。

  中国央行日前发布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对流动性压力也提出警示:受复苏不确定因素影响,各经济体政策退出较为谨慎,随着原有刺激措施逐步到期,发达经济体开始推出新的经济刺激措施,全球流动性和货币条件仍将宽松。

  分析人士认为,在物价上涨的背景下,通过上调准备金率,进一步回收市场流动性,也可从源头上控制炒作资金规模。庄健认为,通过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可达到减少银行可贷资金的作用,有利于减少市场炒作资金量,对保持物价稳定有一定作用。

  粗略估算,此次上调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可一次性冻结银行体系流动性3000多亿元。上调之后,相关银行准备金率将达到18%的历史高位。(记者王宇 王培伟)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