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政府有能力全面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水平

2010年11月10日 23:2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10日表示,中国知识产权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但是由于起步较晚,目前还存在一些不足,中国政府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全面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水平。

  他是在出席此间举行的美国大使知识产权对话午餐会,与业界共同交流中美经贸关系和知识产权问题时作出上述表示的。

  陈德铭说,知识产权一直是中美经贸关系中的重点议题,中美在知识产权保护上有着共同的目标和利益。

  他介绍说,目前中国已经成为美国技术出口的第三大市场。中国也高度重视技术创新,2009年中国研发投入总量进入世界前五位,研发总支出约占GDP的1.6%,中国正在成为全球研发投入增长最快、创新活力日益增强的国家之一。

  陈德铭表示,近5年中国连续颁布《保护知识产权行动计划》,针对10个领域采取了1051项具体措施,先后与美国、欧盟、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知识产权定期磋商机制,知识产权的国际交流更加频繁,合作日益深入。

  他说,中国保护知识产权工作的发展,极大地增强了国外投资者的信心。目前中国是世界上吸引外资最多的国家之一,全球500强企业中已有470多家在中国落户,国外在华专利申请达到100万件,跨国公司在华设立的各类研发中心超过1200家,外商投资企业已成为中国研发创新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他表示,中国知识产权制度由于起步较晚,目前还存在一些不足,一些地区和领域侵权盗版、制售假冒产品现象仍比较严重,知识产权执法力度和效能仍需提高。部分美国企业对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存有疑虑,中方充分理解企业的疑虑所在,中国政府将全面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水平,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的不法行为。

  他强调说,保护知识产权是一个全球性难题,需要各国通力合作。他建议中美两国努力寻求兼顾双方利益的知识产权保护标准平衡点,双方相关部门加强信息共享,不断拓展合作的领域和深度。(记者王希、曹筱凡)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