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10月信贷超预期 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

2010年11月11日 07:2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银行、地产板块昨联袂下挫 市场或已消化利空影响

  昨日晚间,央行公布消息称,从11月16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为今年以来第四次上调。 本次上调后,大型金融机构和中小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分别为17.5%和15.5%。

  分析预计,央行此举主要是出于控制信贷增长与抑制通胀的考虑。 昨日股市银行、地产等敏感行业遭受沉重抛压,并拖累上证指数一度跌穿3100点整数关。市场认为,近期频传的调整准备金的传言已被市场消化,银行股后市有望迎来利好。   分析

  10月信贷超预期是

  调整准备金率主因

  招商证券分析报告认为,10月银行业金融机构新增贷款将达5800亿元左右,超过业界及监管预期目标近千亿元。 相较11、12月的季末、年末监管压力,四季度仅剩10月还有做大规模的空间, 10月信贷新增超预期成为上调存款准备金的原因之一。

  兴业银行高级经济学家鲁政委对记者表示,央行全面调整存款准备金符合预期。“准备金调整主要有两方面考虑,首先是定量控制银行的房贷规模,同时也是出于对冲热钱增量与管理资产泡沫等方面考虑。”鲁政委认为,如果通胀形势加剧,不排除存款准备金会上调两次。

  分析认为,监管层坦言银行贷款“冲时点”的做法仍然大行其道。目前,许多银行“规模情结”根深蒂固,热衷于市场排名和份额,片面倚重时点规模考核,不仅使监管数据失真,而且人为扭曲资金市场供求状况,加剧银行体系内流动性的波动。

  预测

  央行将频繁运用数量工具

  国信证券的分析师预计,未来几个月央行将频繁交替使用加息、准备金率等调控工具,因为确实有必要采取措施收紧货币。

  也有分析认为,央行此举主要是出于抑制通胀的考虑。

  此前,10月11日,央行通知工农中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及招商、民生两家股份制银行,提高上述几家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提高幅度为50个基点,冻结资金约3000亿元。本次调整存款准备金冻结资金的规模预计少于上次。 在10月19日,央行宣布加息,两次政策出台之间仅间隔10天左右。

  人行上次公开宣布调整全部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在今年5月,当时经上调0.5个百分点。

  银行股地产股昨全线下挫

  利空或已消化

  昨日,央行将上调部分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的传闻令银行、地产等敏感行业遭受沉重抛压。

  银行股全线走低,华夏银行、南京银行、兴业银行跌逾4%,招商银行跌逾3%,农业银行跌逾2%。存款准备金率的差别上调可能导致部分银行盈利空间收窄。

  地产股也遭受拖累。保利地产跌4.98%,福星股份、首开股份等跌幅都在4%以上。

  广发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沐华对本报记者表示,“有关存款准备金率调整的消息已传了三天,市场目前已基本消化该传言影响,后市有望迎来利好。”

  中金公司昨日发布研究报告认为,在国内不出现大幅、连续加息情况下,市场总体风险可控。

  权威声音

  全年CPI涨幅或超3%

  发改委多项措施控制物价

  本报讯 (记者张忠安)10月份宏观经济数据今日公布。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在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时表示,全年CPI涨幅有可能超过3%。

  周望军指出,近期物价上涨不是因为短缺而引起的,而是流动性过剩引起的。而且现在来看全年CPI涨幅要比3%要高一点,但也高不了多少,仍然符合年初预期价格调控目标。

  他还认为,10月和11月CPI会高一些,12月份随着翘尾因素的消失,涨幅可能会低一些。

  面对物价上涨,周望军表示,既要发展生产,又要通过物资调配等手段调节来保障供应。同时要对低收入群体予以适当的补贴。此外,就是运用财政政策,加强市场价格监管。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