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统计局11日公布10月CPI和PPI 市场预计或“破四”

2010年11月11日 08:4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11日)上午10时许,国家统计局将公布10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和生产者物价指数,也就是人们常说的CPI和PPI,而就在昨晚,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缓解通胀压力。

  目前市场上对于10月CPI的预测大多集中在有可能“破四”。

  中金公司宏观分析师徐剑认为,较以往年份,2010年10月份农产品价格出现较为异常的波动态势,这就给CPI破四创造了土壤。瑞银证券经济学家则认为,通胀的上升越来越令人担忧,而美国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的实施预计会导致境外资本流入增加、进一步加剧了通胀预期。同时,招商银行近日研究报告也指出,“考虑到基期的因素,预计CPI 同比增长4%”。

  此外,9月末中国人民币存款余额70.09万亿元,而昨天晚上,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做法,将直接冻资超过3500亿元。业内人士估计,本次调整对控制流动性、控制CPI进一步上升将起到一定作用。这无疑是国家回笼货币的一种重要措施,央行在此时做出这种举动,也许恰恰代表了CPI将要突破原有计划3%预期的一个信号。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11月9日,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向公众表示,他认为2010年的物价指数比3要稍微高一点。

  张平:发改委密切关注物价变化,估计2010年总的物价水平会比3稍微高一点,但不能有丝毫麻痹。

  10月CPI涨幅是否会如市场预测突破4%,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张永军昨晚接受《新闻纵横》专访时表示,美国定量宽松货币政策引发了全球对通胀的担忧,加之人民币升值降低了海外购买力,综合因素导致的物价上行压力让这个数字可能成为现实。

  张永军:10月份CPI涨幅可能突破4%的关口。最近一两个月价格上涨态势有强化趋势,可能三季度是2010年价格上涨的峰值,但价格上涨压力比较大。

  而《货币战争》的作者、环球财经研究院院长宋鸿兵则直接认为,4%有可能成为全年的CPI平均涨幅。

  宋鸿兵:10月份突破4%的可能性非常大,11、12月份可能比这个数还要高,全年整体走势来看可能会在4%左右。

  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张永军表示,在4%这个数字之外,结构性通胀已经渗入了百姓的生活。

  张永军:由于中国目前价格上涨最主要的表现是食品价格上涨,对于低收入居民来讲影响比较大。由于通胀压力加大,居民对未来通胀的预期一般会有所增强,居民的投资行为可能会发生变化,一些金融产品价格可能相应上涨,这是一个间接影响。

  在通胀压力下,我们该拿手里的钱怎么办?环球财经研究院院长宋鸿兵支招,如果物价上涨是一个长期趋势,可以考虑以下三种途径来抑制。

  宋鸿兵:百姓如果存钱,财务损失会比较大,可能要调整思路,变货币储蓄为资产储蓄。首先,可以配置一些资源类国家的外币,比如澳元、加元等。这些外币的升值基本是可以肯定的。另外,可以配置一些贵金属。第三,可以配置一些金融资产,比如股票。房地产也可以作为投资选项之一。(记者张棉棉)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