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承认CPI超标是求真务实的开始

2010年11月11日 09:0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9日在“全国煤炭工作会议”上表示,估计今年的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要比3%稍微高出一点,这是国家发改委官员今年以来首次表态,称全年CPI可能高于3%。今年年初,我国设定的管理通胀预期将全年CPI增长控制在3%的水平。(《新京报》11月10日)

  承认CPI超标,势必是一个艰难的决定,因为一旦超标,则宣告年初的既定目标未能实现,进而表明相关部门有失职之嫌。但凡洞悉现实语境的人都应该知道,这对官员来说意味着什么。但再艰难也应该承认,不承认,后果更可怕。

  值得注意的是,11月9日,中国社科院发布研究报告称,2006年1月至2010年5月间,中国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被人为调整,系统性低估超过7%。(财经网11月9日)这令人既震惊,又不震惊。震惊,则因为近年来,国家统计部门公布的CPI指数始终在3%左右水平波动;不震惊则因为,CPI突破3%,早已成为坊间共识。比如,全国人大常委会前副委员长成思危认为,“年内CPI涨幅控制在3%的目标比较难实现,能控制在5%以内就不错了。”另据调查显示,城镇储户对物价水平的满意度指数,已经接连创出2001年有数据以来的最低点21%左右,这一满意度甚至显著低于2007~2008年通货膨胀时期的水平(当时的满意度为30%)。

  其实,CPI突破3%所带来的痛感,更具化到了饮食男女的日常生活中。从“菜篮子”到“米袋子”,从“气坛子”到“油瓶子”,从“穿的”到“抹的”,从“吃的”到“坐的”,各种商品的价格都翻着筋斗往上蹿。网友有这样一个段子:大蒜涨价——算你狠、绿豆涨价——逗你玩、汽油涨价——由你长、生姜涨价——将你军、白糖涨价——糖高宗、苹果涨价——凭什么……稻花香里说“疯”年,听取“涨”声一片。深圳市民还到香港打酱油,因为一瓶500毫升“李锦记”生抽在香港的售价折合人民币为5.95元,而在深圳超市的价格是6.6元;还有市民如此感叹,“一碗拉面都能吃出CPI温度,这钱包里的钱是越来越不经用了”,“以前还仅仅是‘房奴’,现在成‘菜奴’、‘饭奴’了,现在我们活着的目的,仅仅是为了能‘活着’。”至于其他更沉重的怨言和哀叹,更是让人不忍卒闻。

  承认CPI超标,方是抵达真相之始。真相在不掺水的真实数据里,在老百姓的柴米油盐酱醋茶里,在相关部门的实地调研里……如果CPI明明已经超标,相关部门仍然面不改色地否认,或者坚称仍是3%,这显然是不负责任。

  承认CPI超标,天塌不下来。以往,不少官员陷入指标主义的漩涡不能自拔,为了达到预期目标,无所不用其极,甚至不惜弄虚作假,数字挺好看,但华而不实,轻轻一挤皆是水分。制造满是水分的数据,无论应付上级还是愚弄民众,都会使政府公信力受损,激起民怨。承认CPI超标,老百姓才会心安,才可能摆脱被愚弄之感,同时决策部门才能更有针对性地制定政策。很显然,CPI是3%,还是5%,乃至于7%,所对应的决策绝对不一样。诚如学者马光远所认为的,“决策层必须提升对通胀的警惕,提高通胀在公共政策中的战略级别,将防止通胀预期的政策及时转型为防止恶性通胀集中爆发的政策……”诚矣斯言!只有基于准确的CPI,才能有的放矢,制定相契合的应对之策。

  CPI已经超标,接下来该怎么办?如何抚平民众特别是弱势群体心中的创伤?我们看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正在组织研究、拟订完善公务员工资制度方案,基层公务员收入与当地GDP变动乃至生活成本将实现匹配。对公务员来说,这是一个好消息,社会上的非公务员群体又该怎么办?他们如何才能跑过CPI?工资涨得比眉毛慢,物价涨得比胡子快,在这种困局中,决策部门更应该纾解困难群体的被剥夺感。

  惟愿国家发改委的坦诚,能够刷新不少官员的陈旧思维,并形成一种制度性安排,即尊崇事实,实事求是,不遮蔽真实数据,也不给数据掺水。 王石川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