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买菜省钱36计”火爆网络 看百姓如何精明消费

2010年11月11日 09:36 来源:半岛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高房价催生“房奴”,高养育成本催生“孩奴”……菜价的不断攀升又催生一批“菜奴”。近日,蔬菜价格节节升高让菜篮子有些沉重,“省钱”就成了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最近网上流传火热的“买菜省钱36计”,引来不少网友的共鸣。记者采访了解到,大连工薪族也有自己的记账省钱方式。

  “菜奴”心声

  一算账,伙食开支涨幅超15%

  一把菠菜3元、一把蒜苗6元……在市场买菜的刘小姐数了数钱包里的钱,懊恼地发现,还没买上鱼肉,带出来的一百元已所剩无几。“现在1斤生姜要7块多,快赶上肉价了。”刘小姐表示,菜篮子越挽越沉,自己都成了“菜奴”。

  在超市忙于采购的王女士也颇有同感。王女士告诉记者,昨天无意中查看电子账册,一看吓一跳。他们家伙食费这一栏,去年前10月的支出是6370元,今年这项开支已达8100元了,“涨幅超15%”。

  据最新数据显示,在全国重点监测的几大农产品批发市场里,54种蔬菜的月均价格为每公斤3.23元,比去年同期上升18.8%。作为普通工薪阶层,刘小姐和王女士都要负担房子、车子、孩子的重担,如今又被逼入“菜奴”的队伍中,她们郁闷又无奈。

  “菜奴”攻略

  1 避开早高峰价格便宜两三成

  记者昨天在市内一早市了解到,一般上午7-9点属于菜市场买菜的高峰期,这时候蔬菜新鲜但价格也最贵。“芸豆早上卖6元/斤,下午稍微便宜一点,如果商家剩一小堆时,这个时候价格最优惠,和早上比能便宜两三成。”一位女士告诉记者。随后,记者看见一位老师傅正在建议朋友不要周六周日购买螃蟹,记者了解得知,平时螃蟹的价格多数在20元/斤左右,而到了周末价格涨至25元左右。

  在大连某本地论坛上,网友“gujianning”提出,“多看天气预报,如果明天下雨,今天就多买点菜,不会错的。 ”这一点也被经验人士认同。

  2 丰衣足食自己动手

  “买菜省钱36计”中写道“自己在花盆里种几棵葱,用的时候摘一点,种得好的话可以吃上几个月。 ”不少老年人喜欢在家里养花,有一些换下来的花盆,就用来种一些大蒜,小葱等。李奶奶说:“现在大蒜,大葱太贵了,种几棵在花盆里长得都挺好的,随时吃随时拔,又省钱又新鲜。 ”

  一些年轻人受“开心农场”游戏影响,在现实生活中也开始学种菜了。最近,张小姐除了在网上种菜外,还买了几个小花盆,种上了小葱和蒜苗。她说,一般家里每天买葱和蒜大概要0.5-1元,现在自己种,每个月也能省下十几元。

  “菜奴”个案

  吃食堂、网购、记账是省钱秘笈

  一位私人企业白领杨女士向记者介绍了她平时的省钱攻略。她表示,每月的工资在3000元左右,减去房租也能剩2000元左右。因为还想每月攒点钱,所以她平时在花费上是“虽然算不上精打细算,但是我也会十分注意。 ”

  平时要是有需要购买的东西时,主要在网上购物或等到商场促销打折再买,平时还和同事们经常组织办公室团购。而到了周末,就尽量不出屋,做宅一族,这样也省得将钱花在不必要的东西上。“现在菜涨价比较厉害,但是我自己做饭较少,大都在单位食堂吃套餐,每月伙食费用在200元钱左右。 ”到了月底,她都会回顾一下这一个月以来的消费账单,反思有什么是不该花的,然后下个月加以注意。她强调每月消费记账对于省钱、理财十分重要。见习记者徐千惠

  -贴心提醒

  市场篇

  菜贩看人叫价,了解行情很必要

  “卖菜竟然也有‘潜规则’,以貌取人!这还真是‘看人下菜碟’啊! ”亲身经历过一件让自己啼笑皆非的事情之后,一向大大咧咧的李小姐也不得不开始精打细算起来。

  一天中午,李小姐到家附近的菜场买菜。“青椒怎么卖? ”“3块一斤。 ”李小姐买菜一向没有讨价还价的习惯,一番挑拣之后,称重、付钱、找零。正当李小姐转身准备离开的时候,一位大妈过来了:“青椒咋卖? ”“2块。 ”李小姐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和耳朵。

  菜场内每天都上演这样的“潜规则”。

  一位摊主告诉记者,很多时候他卖菜的价格都是临时定的,看人叫价是难免的。譬如上班族和年轻人来买菜都是行色匆匆,往往挑品相好的菜买,很少还价,有的甚至连价格也不问,你说多少钱他就给多少。而对于那些看起来比较“难缠”的较真儿买家,往往直接说最低价,“一看就是转了好几圈儿,打听过行情的主,省得讨价还价”。而对那些回头生意,摊主更是有优惠照顾,时不时免费送几根葱之类的。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