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人民币兑美元:新高暂无终点

2010年11月11日 09:39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美联储二轮量化宽松后,人民币升值预期便已开始加温,只是因为紧接着将召开G20峰会,市场都在观望峰会结果。目前市场又开始传言美联储或将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在这一情势下,市场对于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始终将维持相当的热度。”

  “在顺差水平维持高位的情况下,预计未来人民币升值压力可能会进一步加大。”

  11月10日,根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6450,突破6.6500关口,较前一交易日的6.6580大幅下跌130个基点。与此同时,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市早盘一度冲高至6.6370,较前一交易日6.6440的收盘价大幅走高。至此,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及即期汇价双创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

  人民币汇率成G20“标靶”

  随着G20首尔峰会的开幕,市场对于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再度高涨。11月11日至12日,G20峰会将在韩国召开,人民币议题可能成为焦点议题之一。同时,由于经常项目管理也在会议的议程之中,中国巨额的经常项目盈余也将被聚焦,这直接导致了昨日人民币兑美元的大幅走高,因为市场普遍预期美国将在G20峰会上进一步对人民币施压。

  一位银行业内研究员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当前汇率市场气氛的确比较紧张,但是大家对此普遍持谨慎观望之势,没有出现大规模做多或做空的举动。”他预计,短期内,人民币将延续近几日宽幅震动的态势。

  “其实,在美联储二轮量化宽松后,人民币升值预期便已开始加温,只是因为紧接着将召开G20峰会,市场都在观望峰会结果。”上述研究员进而指出,“目前市场又开始传言美联储或将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在这一情势下,市场对于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始终将维持相当的热度。”

  澳新银行认为,高于市场预期的贸易顺差数据将不可避免地对人民币汇率产生较大的压力,同时,由于顺差不断上升,中国流动性也因此上升,这也将对已经较为严峻的通胀形势造成更加严重的负面影响。

  澳新预计,“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由于经济基本面表现良好,同时11月11日公布的通胀数据可能远超预期,中国官方将不断收紧货币政策,紧缩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宏观调控的主基调。”

  高额顺差抬升升值预期

  昨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及即期汇率的双双大幅走高,另一刺激因素来源于10月份的贸易顺差数据。昨日,海关总署公布最新数据显示,10月份中国贸易顺差额达到217亿美元,高于9月份的169亿美元,创下4个月以来新高。其中,10月份出口同比上升22.9%,进口同比增加25.3%,由于进口增速低于预期,导致贸易顺差进一步扩大。

  “10月出口同比上升22.9%,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但低于上月的25.1%。进口同比上升25.3%,比上月增速高出1.2个百分点,但低于市场预期的28.3%。”澳新银行在其分析报告中指出,“高于市场预期的贸易顺差数据将不可避免地给人民币汇率产生较大的压力。”

  昨日,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发布报告称,预计11月份进出口增速将趋于稳定,但是未来几个月内贸易顺差仍会在200亿美元水平左右波动。而在顺差水平维持高位的情况下,预计未来人民币升值压力可能会进一步加大。“中国巨额的贸易顺差向来都是欧美国家对人民币施压的最好借口,而且如果美联储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不能有效刺激美国经济复苏的话,美国势必将进一步拿人民币说事。”上述研究员表示。

  澳新银行进而指出,近期,人民币即期汇率的波动率出现了明显的上升,与2008年之前的单边向强波动的规律不同,近期人民币即期汇率的双向波动幅度也出现了明显的上升,这也引发了市场关于人民币的波动区间将被扩大的预期。“我们认为,扩大人民币的双向波动区间有利于打破市场对人民币单边升值的预期,这也将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控制热钱的流入。”该行预计,人民币兑美元将再次升值2%-2.5%,至今年年底人民币兑美元将达到6.50的水平。(记者 付碧莲)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