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重启加息后3周 央行再调存准率

2010年11月11日 09:4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3周时间内,央行货币政策组合拳连出两招。

  11月10日晚间,央行宣布,自2010年11月16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算上1个月前对6家银行所进行的差别化上调存准率,这已是央行今年来对主要商业银行存准率的第五次上调。至此,相关银行准备金率将达到18%的历史高位。2008年6月7日后,金融机构存准率曾达到17.5%。据不完全统计,此次将冻结约3500亿元的资金。

  早在本周二,市场便传言存准率将上调;昨日下午,部分银行被差别上调存准率的消息再度传出,但央行公告最终揭开谜底。

  今日即将公布的10月份CPI数据很可能继续高企,且预测新增信贷数据大幅增长,外汇占款持续走高,被认为是央行在加息3周之后再度使用数量工具回笼流动性的主要原因。10月20日,在时隔34个月后,央行首度上调了存贷款基准利率。

  业内人士预计,11月中下旬起,下一阶段的货币政策方向可能会越来越清晰,数量型工具可能将被频繁使用。多数专家则认为,目前的货币政策正向适度宽松走向中性。

  外汇占款持续走高新增信贷或远超预期

  “我认为,央行在这个时候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有两个原因,首先是现在全球流动性扩张太快,而中国的货币供应量在增大;其次是中国的通胀预期在增加。”前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经济学家、长江商学院教授周春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除此前市场普遍预期10月份CPI将达到4%的增幅外,渣打银行全球研究经济师李炜认为,此次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另一个原因即是10月份新增信贷会再超市场预期,达到5000亿元左右。

  国泰君安银行业首席分析师伍永刚对记者表示,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是对流动性的回收。央行目前对银行信贷的监管,是希望其月度投放保持均衡。”

  与此同时,10月份外汇占款增量和8月份以来的财政支出回升加快亦使央行对冲流动性的压力增大,成为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又一原因。

  数据显示,周三公布的10月份贸易顺差271.5亿美元,创3个月新高。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本次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主要触发因素为10月份外汇占款突破3000亿元。

  东方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李立峰表示,从这个角度看,央行在此时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为了限制其外汇过度扩张带来的流动性增加。“简单地说,就是对冲热钱、回收流动性。”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粗略统计,按照周三人民币兑美元收盘价6.6337计算,10月份贸易顺差为1800亿元。公开市场方面,10月份央票和正回购到期规模为5720亿元,央行回笼资金4890亿元,合计10月份向公开市场注入资金830亿元。以不考虑外汇占款的保守估计来看,10月份基础货币投放规模至少为2630亿元。央行通过此次上调准备金率将回笼资金3582亿元。

  数量工具或频繁使用年内加息尚存争议

  央行在重启加息之后3周内又再度上调存准率,是否意味货币政策已经进入加息周期,从而会有紧缩的趋势?对此,专家观点普遍认为,目前货币政策正在从适度宽松走向中性。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煜辉认为,对冲外汇占款后经济中被注入的净头寸到底有多少,这是货币松紧的尺度。他认为,目前我国的货币政策不能够用“从紧”来形容,而应该是转向中性。周春生也表示,货币政策正在走向中性。

  对于年内是否会再度加息,则有不同的观点。

  “我个人认为,年底之前应该加息。货币环境如果过于宽松,将推升资产价格,这才是吸引热钱最主要的原因,套利性的资金在中国并不是很多。加息就是为了抑制可能的资产泡沫。”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周春生也认为,加息的可能性在增加,中国目前输入型通胀的成分较大,央行对准备金率的调整,影响社会大众的心理预期,很难从根本上扭转物价上涨的趋势。而加不加息将要看10月以及11月份的CPI数据。

  不过,刘煜辉并不赞同加息。他认为,央行行长周小川提出用一个“池子”将热钱圈住,这说明,我国货币政策主要的方向还是以控制为主。“只有数量控制,才能够将进来的钱圈住。加息形成周期的可能性较小。”

  招商证券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罗毅也表示,后续加息的可能性不是特别大,在年底之前还有可能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他认为,我国后续的货币政策仍要看美国发行货币的力度,但是这种对冲不会改变目前市场流动性泛滥的现状。

  对此,中国社科院投资系博士付立春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等数量工具的使用可能会更频繁。

  “G20峰会和美国汇率报告之后,来自国际的外部压力会下降,届时国内通胀对监管层的影响力将会大大上升。”上海一货币政策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政策周期紧缩化的趋势将越来越显著。业内人士表示,11月中下旬起,下一阶段的货币政策方向可能会越来越清晰。(李静瑕 贺麒麟)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