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量化宽松政策“如鲠在喉” G20或成美元战场

2010年11月11日 10:08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像历次的各国首脑峰会一样,今明两日在韩国首尔召开的为期两天的G20峰会被寄予了诸多期望。如何扭转全球经济失衡是目前G20平台的核心议题之一,如何继续保持团结一致,解决引发国际经济金融危机的根本问题,巩固世界经济复苏势头亦是本次G20合作重点。

  然而刚从08年金融危机里走出,正致力于恢复元气的中西方各国对这一目标的理解和对策存在重大差异。贸易失衡和汇率之争等主要分歧令本次会议的最终成果变得扑朔迷离。

  美联储前主席沃尔克(Paul Volcker)昨日接受外媒采访时,即对旨在提振世界经济的国际合作作出了悲观的判断,理由是美国和其他国家内部政治上的“不满”使各国更难实现合作。

  此次峰会很可能成为备受通胀和金融市场泡沫困扰的各国群殴美元的战场。

  崎岖的合作之路

  在G20峰会还没启幕之时,美联储前主席沃尔克即公开表达了悲观。在沃尔克看来,美国和其他国家内部政治上的“不满”使各国更难实现合作。

  沃尔克说,美国国内存在非常多的不满,其反映就是刚刚过去的中期选举。与此同时,美联储刺激美国经济的最新尝试最近在国际上引起的批评声浪,也折射出中国和其他国家的不满情绪。

  美联储刺激美国经济的最新尝试指的是美国近期决意要推动新一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上周三,在结束为期两天的利率会议后,美联储宣布启动第二轮定量宽松计划,截至2011年6月底前将购买总计6000亿美元的美国长期国债,每个月的采购额约为750亿美元。与此同时,美联储宣布维持0-0.25%的基准利率区间不变。

  多位经济学家就此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美联储这一措施缘于该机构对于经济增长速度过慢感到失望以及担心高达9.6%的失业率可能给通胀带来太大的压力,从而造成通货紧缩或者一段时期内价格持续下跌。

  尽管对于美联储此举是否能达到预期目的,各界仍持保留态度,然而作为世界主要储备货币发行国,美国过剩的流动性无疑将会给其他国家带来问题。在全球金融机构持有大量现金的情况下,这些资金可能流向新兴国家资本市场,造成这些国家资本市场剧烈波动。

  亚洲新兴经济体的难题

  对于亚洲新兴经济体而言,这确实是一个如鲠在喉的难题。“西方惧怕经济出现二次探底,而东方担心通胀和金融市场泡沫。诱发二次探底的因素可能会是政策失误、油价飙涨等外部震荡事件,或者丧失信心。”渣打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全球研究主管李籁思表示。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专题:G20首尔峰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