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经济大转身 谁将抢占先机?

2010年11月11日 10:2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现在起到2020年,中国将实现从“世界工厂”到全球最大消费品和工业品市场的华丽转身。哪些行业将在这场经济大转型中受惠?亚太地区企业应如何转变其商业战略,以期在中国市场分一杯羹?投资者该选择哪些具有良好增长前景的行业和个股?

  摩根士丹利在其近日发表的《亚洲蓝皮书》中,对以上问题进行了解答。

  由6个英文首字母组成的词汇DUISEC——即人口结构(Demographics)、城市化(Urbanization)、基础设施(Infrastructure)、社会保障(Social Security)、教育(Education)和消费信贷(Consumer Finance)六大宏观趋势——是摩根士丹利中国内地及香港地区策略师娄刚归纳出的推动中国经济步入未来十年新发展趋势的动力。

  这六大宏观趋势将推动中国在未来十年由生产主导转型至消费主导。蓝皮书指出,至2020年,中国的名义GDP将是现在的三倍,在全球GDP占比将达到14%,同时,固定资产投资将会倍增,消费开支更会是目前水平的三倍以上。

  在人口结构方面,摩根士丹利研究报告显示,到2015年,中国的“80后”——婴儿潮人口将占中国总人口50%以上,成为消费市场的主导者;而他们中的独生子女因在现行计划生育政策下可有两名子女,因此带来出生率的上升亦将支持未来数年的家庭消费增长。另一方面,人口老龄化将促进劳动密集型的经济模式向资本密集型转变,劳工议价能力提升,令实质工资上升,推动消费。

  城市化在未来十年都将是中国经济增长最强的动力,摩根士丹利如是认为。过去十年的城市化趋势将进一步加速,长远而言,将由目前的47%提升至63%,直抵发达国家水平。

  随着政府对退休、医疗和教育等制度的大力改革和投入,中国社会保障制度不断完善,大量居民存款将得以释放,对消费增长起着前所未有的推动作用。比率不断攀升的高学历人群也将驱使中国制造业从低质量、大量生产的经营模式转型至高增长生产模式。

  娄刚认为,尽管中国已加大对基础设施的投资力度,但高速铁路和公路网、建设超高电压输网以及排污设备等基础设施仍有进一步发展空间,推动经济均衡发展的有关计划已一一落实。

  与发达国家较为普及的信贷消费相比,摩根士丹利认为中国消费信贷发展显得落后。网上购物的普及将有利于推动信用卡等消费信贷产品的发展。征信系统的完善亦有利于消费信贷市场的发展。估计到2020年,利用信贷的消费将占总消费额的40%,令消费者的消费能力大幅提升30%。

  这些宏观趋势所造就的中国经济华丽转身,蕴藏着令人兴奋的机遇。汽车及汽车零部件、食品、家用电器及休闲行业等将首先尝到中国经济转型的甜头。经过摩根士丹利中国策略团队的系统评估,在这些行业上的友达光电、嘉德置地、捷安特、现代汽车、LG化学、三星电子等14家亚太公司将从中国的重大转型所带来的机遇中获益。

  与此同时,这些行业及企业也必须根据中国的转型调整自身的战略。摩根士丹利认为,跨国企业在中国市场的成功策略必须包含两个重要元素:第一,企业应把发展策略从单纯注重提升销售额转变为建立品牌和网络;第二,企业把生产在中国本地化,即把中国简单视为一个海外市场的策略已较难取胜,而应谋求与中国市场的真正整合,因应中国市场的特点提供不同的产品和服务,把中国市场视为企业的第二个本土市场。(张燕)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