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苹果价格飙涨 浓缩苹果汁价格翻番

2010年11月11日 10:3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苹什么”带来的苹果价格的高涨,让陕西蒲城县苏坊镇也成为果贩子追逐的目标,这是一个距离陕西省会西安市约有100公里,历来以种梨为主、种苹果为辅的小镇。一位姓同的村民向《第一财经日报》介绍,今年除了当地的收购商,还有不少南方来的客商,几天时间里苹果的收购价格就从每斤0.8~0.9元涨到1.2~1.3元。

  而苹果价格的上涨已经影响到下游浓缩果汁生产企业,部分已经开始出现原料的匮乏。虽然过去3个月以来,苹果汁的价格已经翻番,但是,如果苹果价格继续上涨,也可能让苹果汁生产企业扭亏为盈的愿望成为泡影。

  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果汁分会一位负责人介绍,今年7~8月份,苹果汁的出口报价每吨900美元左右,现在已经飙升至1800美元。三门峡一家苹果加工企业有关人士就表示,他现在把浓缩果汁囤着,等待更高的价格。

  浓缩果汁出口价格的提高,对果汁生产企业国投中鲁(600962.SH)来说是个利好消息。国投中鲁此前预计由于国际市场需求不振,今年将出现亏损,今年前9个月,国投中鲁累计亏损3612万元;另一大苹果汁生产企业海升果汁(00359.HK)今年上半年营业额5.3亿港元,同比减少42.1%。

  不过,急速变化的苹果市场还是给了果汁生产企业一丝扭亏曙光。果汁分会人士介绍,一般年份全国苹果汁的产量在80万吨左右,2009年全国苹果汁产量只有65万吨,今年进一步减少,预计只有55万~60万吨。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周思然解释,中国和波兰是全球前两大浓缩苹果汁出口国,我国苹果产地主要集中在陕西、山东、辽宁、河南等地,受天气因素影响,一部分省份出现了减产现象;同时,波兰也因灾害影响苹果产量预期将同比下降,欧洲苹果减产也已成定局。

  越来越多的苹果进入鲜食市场也是苹果汁产量减少的重要原因。记者了解到,今年山东烟台果径80毫米的苹果价格为每斤3.5元,去年是每斤2.7~2.8元,涨幅约30%。苹果零售价的提高使得更高比例的苹果都走向了鲜果零售市场,用于鲜食的苹果比例从此前的大概50%提高到60%~70%;同时,国投中鲁、海升果汁等五家浓缩果汁生产商产能前几年迅速扩充,对苹果的需求量增加,供需缺口进一步拉大。

  苹果价格的未来走势成为决定苹果汁加工企业能否盈利的关键因素。果汁分会负责人表示,目前加工企业的原料苹果收购价为每吨1300~1400元,去年同期是每吨650~700元,涨幅超过一倍。周思然认为,苹果价格上涨加剧了这些企业的成本压力,压缩了利润空间,同时,也会造成原料市场供应趋紧,可能造成“无米下锅”的现象,影响企业开工率。河南三门峡一家苹果加工企业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往年如果原料充足,生产能维持到下一年2月份,但目前生产都快要结束了。 胡军华 崔丹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