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学费上限增加近两倍 数万英国大学生抗议涨学费

2010年11月11日 13:51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数万英国大学生、教师10日在伦敦游行,抗议政府大幅上调大学学费上限。部分示威者闯入首相戴维·卡梅伦领导的保守党总部所在大楼。

  参与游行的学生们说,学费大幅上涨将剥夺普通家庭出身年轻人接受高等教育的权利。

  涨钱招不满

  游行活动组织者说,大约5万名学生、教师和他们的支持者当天来到英国政府部门和议会大厦所在区域游行,抗议政府大幅上调大学学费上限。

  不少学生和老师乘大巴从英国各地赶来。英国“大学和学院工会”秘书长萨莉·亨特说,她所在工会租用数百辆大巴接送示威者。

  “我来到这里的原因在于,学生站起来并喊出对正在发生事情的想法相当重要,”北爱尔兰大学学生安娜·坦南特-西伦说,“政界人士看上去毫不在乎,他们应从赚取七位数年薪者手中拿钱,而不是从没有任何钱的学生身上。

  英国政府本月3日宣布大幅上调大学学费上限,允许各家大学将本科生年度学费由最高3290英镑 (约合5300美元)提至9000英镑(1.4万美元)。新收费标准预计将在2012年秋季开学时正式实施。

  英国工会大会成员弗朗西丝·格雷迪说,学费上涨将使大学成为“普通家庭背景年轻人的禁区”,把学院和大学从教育机构变为有钱人的专属学校。

  大约400名牛津大学学生参加游行。牛津大学学生会主席戴维·巴克利说:“我们不会坐视下一代学生背负无法承受的债务,我们不会坐视我们的大学重新成为特权精英的天堂。 ”

  保守党“遇袭”

  大部分学生以和平方式表达不满,但也有人诉诸暴力。

  少数示威者闯入保守党总部所在大楼,砸坏玻璃,呼喊反对保守党的口号。一些示威者在楼外焚烧标语牌,不时向维持秩序的警察投掷食物、饮料罐和其他杂物。楼内工作人员紧急疏散。

  “我们正在毁掉这栋建筑,就像他们毁掉我们有能力承担高等教育的机会,”伦敦城市大学学生科林·帕金说。

  英国广播公司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些示威者爬上大楼屋顶,向警察投掷杂物,致使一名女警受伤。

  增援警力数小时后赶到并控制局势。伦敦警方负责人保罗·斯蒂芬森说,暴力事件的严重程度出乎警方预料。路透社援引警方官员的话说,包括7名警察在内的14人受伤,32人遭逮捕。

  活动组织者谴责暴力事件。大学和学院工会秘书长亨特说:“5万人中少数人的行为令人遗憾。 ”

  南班克大学学生索菲·法伦批评闯入保守党总部的做法“愚蠢”。她说,这一做法可能给民众留下参加游行学生“只知道砸东西”的印象,使他们不去倾听多数学生的想法。

  政府忙辩解

  与保守党联合执政的自由民主党竞选今年英国议会选举时承诺废除大学收费。英国全国学生联合会成员威胁说,他们将寻求剥夺违背竞选承诺、投票支持上调学费上限自由民主党议员的议员资格。英国副首相、自由民主党党首尼克·克莱格今年6月说,联合政府将赋予选民权力“召回”涉及“严重错误行为”的议员,即剥夺这些议员的议席并举行补选。

  不满政府决定的学生打算拿克莱格“开刀”,在他所代表选区征集签名。不过,英国议会尚未通过任何允许选民“召回”议员的法案。

  面对学生们的不满,英国大学与技能事务大臣戴维·威利茨说,政府将采取措施资助贫苦学生。英国政府上月宣布,今后4年准备投入70亿英镑(112亿美元)用于资助家境贫困学生。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