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美联储第二次量化宽松政策:伯南克的天价豪赌

2010年11月11日 14:1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脸书卷气、据说下班回家后会与夫人玩填字游戏的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看起来绝不像一个赌徒。然而,最近美联储开动印钞机,启动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2),却很难说不是一次天价豪赌。

  美国内外反对之声不绝于耳

  这项总额6000亿美元的收购美国国债计划一经推出,即引来全球批评声浪。动辄威胁要给别国贴上“汇率操纵国”标签的美国如今为自己赢来了这顶帽子。德国财政部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说,美国借助印钞机人为压低美元汇率,这种操纵货币的手段很不恰当。日本等发达国家早已在自家货币政策中采取应对措施。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则对美联储输出通胀、输出资产泡沫的做法纷纷表达不满。

  在美国国内,反对“量化宽松”的舆论相当普遍。该政策引发了经济学界的严肃反思。卡内基-梅隆大学经济学教授艾伦·梅尔策表示,即使“量化宽松”政策的提出者、诺贝尔奖得主、已故美国货币学派经济学家米尔顿·弗里德曼也不会同意伯南克现在的做法。华盛顿智库凯托学会资深研究员艾伦·雷诺兹说,伯南克追逐的是“无望的梦想”,这种靠推高通胀来创造就业的做法到头来将一无所成。很多经济学家则担忧美元本身,担心弱势美元政策终有一天会达到临界点。

  美国不少政界人士对伯南克的做法也表示怀疑。国会两位重量级议员公开反对伯南克的行动。共和党资深参议员理查德·谢尔比9日说:“我同意伯南克对经济的忧虑,但我担心其政策带来的风险。”共和党众议员埃德·罗伊斯说,“量化宽松”具有引发债券和商品市场泡沫的潜力。

  在美联储内部,反对者也大有人在。美联储理事凯文·沃什8日质疑“量化宽松”的政策效果,并认为其可能影响美联储多年艰苦争取来的信誉。美联储另一位重要决策者、堪萨斯城联邦储备银行行长托马斯·赫尼希一向坚称,“量化宽松”弊大于利。

  伯南克为“量化宽松”辩护难以自圆其说

  面对一片反对声浪,伯南克在日前发表的文章中自我辩护,称“量化宽松”既有成功的经验,也有再次成功的潜能。实施这一政策符合美联储由国会赋予的双重职责,即培育充分就业和将通胀保持在合理水平。

  那么,什么是伯南克未说之话呢?是“量化宽松”的风险、副作用,以及对世界其他经济体的打击。实际上,从在今年8月美联储年度会议上放出风后,伯南克一直在小心试探这项政策的国内外反应。或许出乎他预料的是,这项政策会遭到如此广泛的批评。

  面对国内“两高一低”(高失业、高赤字、低增长)的经济困局,伯南克很想有所作为,只不过,其“量化宽松”的“豪赌”能否真正扭转乾坤仍是未知数。在这场豪赌中,伯南克掷下的不仅是其个人生涯的功过毁誉,还有美元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历史地位。(刘丽娜)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