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高科技和国有中小品牌成“山寨”瞄准目标

2010年11月11日 14:49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没想到这样的高端产品这么快就出了仿冒品。”看着杭州海关刚刚发来的疑似侵权货物确权传真,飞利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知识产权顾问王苹连连说“没想到”。“如今,侵权行为不再局限于鞋帽服装、不再局限于国际知名品牌是当前两个比较明显的特点。”杭州海关法规处知识产权科科长吴昀赟结合目前杭州海关查获的侵权案件情况近日对记者分析说。

  高技术含量“山寨货”越来越多

  今年9月30日傍晚,杭州海关下属义乌海关查验关员李青春站在一个等待查验的集装箱货柜前,打开货柜门,摆在前面的货物与申报情况一致。老李并不气馁,一头钻进集装箱内,此时,一大堆压缩编织袋中几个包装得特别严实的纸箱子引起了老李的注意。“看看这几个箱子吧,没准有猫腻。”纸箱被打开,老李眼尖地看到箱中货物的外包装上赫然印着“PHILIPS”几个蓝色英文字母。324个企图蒙混过关的“山寨”电动剃须刀终于在最后一刻,被海关关员从500多箱出口货物中揪了出来。

  海关暂扣下这批货物并迅速联系“PHILIPS”商标专用权的权利人。据该公司知识产权顾问王苹介绍,这次“被山寨”的剃须刀是飞利浦公司新近推出的一款高端产品,集外观设计专利和发明专利于一身,具有很高的科技含量。这种型号的仿冒品被查获在全国海关尚属首次。

  不仅仅是电动剃须刀,车载音响、IPHONE手机……越来越多的高端电子类产品出现在被查获的侵权货物清单中。据不完全统计,前三季度,杭州海关查获此类侵权货物37.7万件,同比增长62.6%。

  国有中小品牌成侵权新目标

  在义乌说起知识产权,以往谈到的大多是耐克、路易威登、阿玛尼之类的国际大牌。而现在,随着义乌小商品企业的发展,情况正在悄悄地发生变化。

  前不久,义乌海关开展“走进海关、了解海关”活动,邀请义乌国际商贸城的近百位企业主走进海关设立的知识产权保护展示厅。参观结束后,不少小商品经营户向海关反映,自家商品曾遭遇过仿冒。

  “现在查侵权货时,经常能看到一些‘生面孔’,一查,都是国有中小品牌。”10月26日至28日,短短3天时间,老李和同事连续在进出口环节查获了一大批涉嫌侵权的锁具,涉及“ALFA”、“VACHETTE”、“LAPERCHE”等多个国内自主品牌,而这些品牌的拥有者无一例外都是中小企业。

  据海关介绍,义乌有很多外贸企业看似规模不大但却名声在外。像今年5月刚刚申请备案成功的开拓五金有限公司,品牌EXPLOIT(开拓)已在全球60多个国家注册,有各项专利产品20多种,产品销往90多个国家和地区。知名度打响后,遭到了国内外很多企业的商标侵权,在智利当地商标还被抢注。公司目前正花大力气在维权。

  “今年截至目前我们查到的侵犯国内企业知识产权的行为涉及了82个国内知名品牌,而去年全年是63个。”吴昀赟说。

  保护知识产权期待企业更多参与

  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杭州海关共查扣涉嫌侵犯知识产权货物1900万件。针对侵权行为出现的一些新特点,该关在打击走私和规范市场秩序的同时,在培育企业自主知识产权意识方面下了不少功夫。

  浙江民营企业多,分布广、规模小,知识产权自我保护意识尤其是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意识普遍不强。“海关知识产权主动保护是基于企业向海关申请备案的基础之上的,企业不将自己拥有的知识产权信息到总署备案,海关的知识产权主动保护就无从谈起。但不少企业却误以为只要有了国内的商标注册,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吴昀赟在调研时发现,浙江不少外贸企业存在着这样的“认识误区”。

  刚刚在海关帮助下截获了3万把侵权锁具的“ALFA”商标持有人浙江省浦江金灯锁业有限公司,是一家规模不大的民营企业。“以前光顾着怎么打造品牌了,总以为要等到品牌做大了,做到了‘Nike’、‘Adidas’这种程度才会去考虑知识产权保护。直到市场上出现了一些仿造我们公司产权的锁,给我们的声誉带来了很大的麻烦。”谈起自家产品被侵权,这家公司的总经理金兴土深有感触。

  “知识产权保护,事关企业的切身利益,如果没有企业的主动参与,海关的保护终究是被动的。我们期待着能有更多的企业参与到知识产权保护中来,主动前来海关备案,让海关为更多的自主品牌企业撑起‘保护伞’,为民营企业出口品牌、抢占国际市场‘保驾护航’。”吴昀赟说。(蔡岩红)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