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网络热词迭出 折射百姓遭遇物价上涨压力

2010年11月11日 16:3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蒜你狠”到“豆你玩”再到“棉花掌”,从去年底至今,由中国网民创造用以调侃物价上涨的网络新词层出不穷,折射出百姓遭遇的物价上涨压力。

  这些令人哭笑不得的词汇因谐音异字,便于记忆,随着物价的不断上涨,被网络广泛转载引用。其中,“蒜你狠”首开网友以此类词汇调侃物价先河。今年3月,大蒜价格疯涨数十倍,网友们借用流行歌曲《算你狠》的歌名,创造出风行网络的“蒜你狠”一词。

  “价格最贵的时候,蒜可以卖到每头1.5元,饺子店里的服务员甚至不愿意多赠送几瓣蒜给顾客。”中国大蒜主产区山东金乡县居民冯立刚认为“蒜你狠”一词贴切地表达出了蒜价上涨的“狠劲”。

  紧随大蒜,绿豆成为另一被热议的商品。已故相声大师马三立最著名段子中的经典台词“逗你玩”被网友演绎成“豆你玩”,以表达对从今年初开始,绿豆从每公斤两三元涨到目前10多元的无奈。

  自“蒜你狠”“豆你玩”诞生后,中国网友调侃物价上涨的兴趣似乎与商品价格走势一样,持续高涨。随着生姜、食用油、白糖、苹果、棉花、中药、煤炭等商品价格涨势接连启动,相应的三字新词随即出现,“姜你军”“油你涨”“糖高宗”“苹什么”“棉花掌”“药你苦”“煤超疯”等“侃市场”词汇无不彰显网民的智慧。

  事实上,中国网民调侃社会现象的词汇早已有之。近年来,“范跑跑”“躲猫猫”“楼脆脆”等其他领域的新词紧跟社会热点,针砭时弊,并在一夜之间走红网络。

  山东社科院研究员鲁仁认为,这些新颖怪异的新名词体现了中国网民网络监督意识的增强,他们愿意和急于通过看似轻松的方式自由表达对社会现象的看法。他说:“在这些戏称和调侃的背后,多是让人无奈的现实。他们以此释放一些抱怨情绪,并希望引起政府部门的注意。”

  国家统计局11日发布数据显示,10月份CPI同比涨幅达到4.4%,创下年内新高。八大类商品价格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0.1%,为CPI贡献了74%。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李铁岗说:“‘侃市场’等网络热词的出现对网民来说是对现今价格快速上涨的直观感受。”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日前在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时表示,这次上涨的特点不是因为短缺而引起的,主要是流动性过剩引起的。价格虽然上涨了,但是重要物资储备充分,国家积累了丰富调控物价的经验,防止通货膨胀有充足的物质基础和手段保障。

  周望军建议通过政策解读使老百姓对物价上涨有清晰的认识,进行理性的消费。

  记者刘宝森、席敏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