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财政部:会计检查发现七大问题

2010年11月11日 19: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11月11日电(记者 赵建华)中国财政部11日发布公告称,2009年财政部组织对78户企业的会计信息质量和43户会计师事务所的执业质量进行了检查。78户企业中包括上市公司40户,涉及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20家、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分所20家。

  检查发现,仍有部分企业执行《会计法》和企业会计准则不到位,在内部控制、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等方面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主要表现为:

  一,部分企业内部控制和财务管理制度不健全,存在以假发票报账、私设“小金库”、侵占国有资产等违规问题;

  二,部分企业执行会计准则不力,通过延迟或提前确认收入、不计或少计成本等手段,在不同年度之间调节利润;

  三,少数企业出于业绩考核达标、获取银行贷款等目的,虚增资产和收入规模;

  四,部分上市公司存在粉饰财务报表、信息披露不充分的问题;

  五,部分企业为了少缴或迟缴税款,隐瞒收入、多计费用,甚至欠缴巨额税款;

  六,部分企业财务人员业务素质不高,对会计准则学习不够、执行不到位,会计基础工作薄弱。

  同时,部分会计师事务所内部管理不规范,审计中未严格遵循执业准则,审计程序执行不到位、审计证据获取不充分、审计工作底稿不合规等问题较为严重,执业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

  根据检查结果,财政部对相关单位和个人作出了处理处罚。其中,对宁波公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湖南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海口农工贸(罗牛山)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同仁堂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南京同乐药业有限公司、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泰安鲁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平煤神马能源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河南神火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神火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市广百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佛开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深圳市天威视讯股份有限公司、深圳诺普信农化股份有限公司、华联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深圳香江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等16家企业予以罚款的行政处罚,责令60户企业调整账务、补缴税款,对33名直接责任人予以罚款、吊销会计从业资格证书等行政处罚。

  对天健光华会计师事务所、上海上会会计师事务所、山东正源和信会计师事务所、江苏兴瑞会计师事务所的9名注册会计师予以行政警告,对其他存在一定执业质量问题的会计师事务所通过下达整改通知书、监管关注函等方式进行了处理。相关企业和会计师事务所已按要求进行了整改。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