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专家指出我国近海环境呈复合污染态势

2010年11月11日 19:4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相关课题组11日在其2010年年会上发布的《中国海洋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问题与政策研究》报告指出,中国近海环境呈复合污染态势,陆源入海污染严重,防控难度加大。

  报告指出,近年来,中国近岸海域总体污染程度较高,2009年不清洁海域面积约为14.7万平方公里,超过近岸海域面积的50%。陆地上人类活动产生的污染物通过直接排放、河流携带和大气沉降等方式输送到海洋,已严重影响海洋生态环境质量,成为海洋环境污染的关键因素。污染严重的海域集中在辽东湾、渤海湾、莱州湾、胶州湾、珠江口等大型入海河口和海湾。

  报告认为,陆源及其他来源污染物进入海洋环境,直接导致海洋水体、沉积物和生物质量下降。其中陆源营养盐是导致我国近岸赤潮、绿潮灾害频发的主要原因之一。同时,污染、大规模围海造地、外来物种入侵导致滨海湿地大量丧失和生物多样性降低,近岸海洋生态系统严重退化。2009年监测表明,中国受监控近岸海洋生态系统处于健康、亚健康、不健康的分别占24%、52%、24%。

  报告还认为,中国近海生态系统正处在保护和建设的关键时期;海洋生态环境灾害频发,海洋开发潜在环境风险高;沿海一级经济区环境债务沉重,次级沿海新兴经济区发展可能面临新的危机和挑战。

  参与这一课题研究的中外专家建议,中国应制定国家海洋和海岸带可持续发展战略,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提供宏观指导,其中应优先考虑围填海、富营养化和渔业等紧迫问题,并设立国家海洋委员会,建立健全海洋管理法律法规体系。

  报告中还建立中国应实施基于生态系统的海洋综合管理,建立围填海红线制度、海洋生态补偿制度、海洋保护区网络,加强受损海洋生态系统的修复与恢复,加强海洋生物资源养护。同时建议加强长期、科学、海陆一体化的生态环境监测和预测,健全海洋重大污染事件风险预警及应急响应制度。

  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成立于1992年,是一个由中外环境领域高层人士和专家组成的、向中国政府提供政策建议的咨询机构。(记者 吴晶晶)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