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回眸“十一五”:中国国家级开发区水涨船高蹚出新路

2010年11月12日 0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1月11日电 (记者 王永志)“十一五”期间,中国国家级开发区的数量由56个扩大至90个,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以园区为载体的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最快、吸引外资最多、投资环境最优、技术水平最高的现代化产业集聚园区,成为中国经济重要的增长极。

  中国商务部11日总结“十一五”国家级开发区稳步发展历程称,经过20余年的开发建设,特别是“十一五”期间,国家开发区在八个方面取得骄人成就,为“十二五”时期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有利的条件和广阔的空间。

  首先,综合实力不断增强。表现在经济总量持续增长,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也进一步增强,发展贡献显著提升。“十一五”期间,原有56个国家级开发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21.28%,比全国同期水平高11.1个百分点。2009年国家级开发区共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147.67亿元,工业增加值12827.17亿元,出口总额1892.45亿美元,税收收入3237.41亿元;14个边境合作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08亿元,工业增加值105亿元,工业总产值319亿元,出口40亿美元,税收收入38亿元。

  第二,产业结构日趋优化。区内电子信息、汽车产业、装备制造、化工产业、食品饮料等支柱产业基地地位进一步强化,其中电子信息产业产值已占全国电子信息总产值的26%;战略性新兴产业方兴未艾,成为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的核心集聚区。

  第三、开放水平显著提高,开发区已成为跨国公司来华投资的首选之地。2009年区内进出口总额达3583.29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211.89亿美元,占全国比重分别达到16.2%和23.5%。截至2009年底,区内共有外商投资企业16663家,历年累计实际使用外资金额约1751亿美元。

  第四、辐射能力愈发凸显,在服务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中发挥了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与此同时,产业扩散效应增强,开发扩散效应突出,人才扩散效应显著。

  第五、创新能力实现提升。区内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从2005年的1.85%增长到2009年的3.32%,已接近或超过美国、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的水平,是同期全国指标(1.62%)的2倍。2009年区内高新技术企业实现工业产值20868.61亿元,占工业总产值的40%。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额2157.14亿美元,占开发区进出口总额的60.2%。

  第六、体制改革纵深推进,较为超前地营造了与国际规则和国际惯例对接的重商、亲商、安商投资环境。部分国家级开发区开展了“区区合作”、“区中园”等运行管理模式的创新,成为综合体制改革的核心区和改革探路者。

  第七、资源利用效率提高。2009年国家级开发区以占全国万分之四的土地总面积,创造了全国10%左右的工业总产值和工业增加值,平均每平方公里工业用地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28亿元,工业总产值58.91亿元,工业增加值14.33亿元,税收3.62亿元,出口2.13亿美元。在节能降耗、环境保护方面成绩显著,循环经济发展和低碳环境建设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第八、社会发展日臻和谐。在建立公共服务体系、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等方面积极探索与创新,取得了新的进展。仅创造就业一项,国家级开发区和边境合作区2009年从业人员共达到679.77万人,比“十五”期末提高了63%。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