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G20峰会 求解贸易失衡“方程式”

2010年11月12日 07:1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日,参加G20首尔峰会的各国首脑将向全球展示他们协商的成果。作为“经济联合国”,全球冀望于G20将世界经济引向更为坚实的基础,为了达成这一美好愿景,降低货币和贸易争端的扩散不可不为。从目前的进展来看,在峰会上,各方可能就解决贸易失衡“指示性方针”的一些基本原则达成共识。

  近4月诞生百余保护主义措施

  二十国集团在切实有效地化解贸易战的问题上,陷入了无言的尴尬。

  6月底的G20多伦多峰会为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等问题制定了具体时间表:承诺在下一个3年里,不提高投资和贸易壁垒,不设置新壁垒,不设置新的出口限制,不施行违反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的出口刺激措施。

  然而,一些发达国家为了一己私利,大行贸易保护主义之实,将矛头主要指向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

  就在多伦多峰会闭幕后不久,欧盟就对中国数据卡同时发起反倾销及保障措施调查,涉案金额约41亿美元,成为迄今为止中国遭遇涉案金额最大的所谓贸易救济调查。美国则相继宣布启动对中国涉及清洁能源的法律、政策和做法进行“301调查”,及对中国产的特殊铝制品征收 59.31%的“惩罚性关税”。

  据全球贸易监测分析中心 (GTA) 统计,自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包括一些G20成员在内的世界各国陆续出台了超过500项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其中100多项诞生在多伦多峰会之后。

  首尔峰会或就基本原则达成共识

  “贸易保护主义不但不会提升优化本国的经济运行结构和效率,还可能导致连锁反应,引发世界经济‘二次探底’。”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警告说。贸易战毒瘤难除,硝烟背后正是贸易失衡这一深层次问题。

  在多伦多峰会之后,多国领导人表态,希望在首尔峰会上能够就解决贸易失衡问题求解。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表示,全球各国领导人将在首尔峰会上建立一个“预警机制”以监管过度贸易逆差和顺差。

  韩国总统李明博昨天透露,在峰会上,各方可能就解决贸易失衡“指示性方针”的一些基本原则达成共识。

  不过,从目前各方透露的信息来看,此次G20峰会拿出来的也有可能只是一些缺乏具体细节的共识。印度官员周三表示,预计G20公报不会给出解决外部失衡问题指导性方针的细节,只会有一些象征性的指导方针。

  本报专访

  贸易战升级可能性有限

  若G20在解决贸易失衡的问题上难以取得实质性的进展,硝烟弥漫的贸易战会否升级?野村证券中国经济学家孙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各国绝不会直接进入到贸易战的恶性结果。贸易战一般只有在没有办法调和的情况下才会表现出来。

  美国认为产生贸易不平衡是因为有贸易顺差的国家贸易增长太快,因此美国曾提出限制其增长速度为4%的国民生产增量。新兴经济国家则表示美国QE2政策导致全球流动性大量增加。在G20这个平台上双方都表达了自己的立场,有助于协调和妥协。

  对于如何有效地解决贸易失衡,孙驰进一步指出,贸易失衡很大程度上是一个结构性问题,不是通过汇率就能解决的。

  她建议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国家建立对话机制,针对结构失衡彼此开出贸易清单,另一方面是促进贸易多元化,以前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进行贸易,还可以发展内部区域如发展中国家之间的贸易。 (本报记者吴倩、周慧)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专题:G20首尔峰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