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10月份CPI涨4.4% 未来通胀形势严峻

2010年11月12日 07:1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央行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之后,1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10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 PI)同比增长4 .4%,创下近25个月以来的新高并不算出人预料。但是已经连续4个月超过3%警戒线的CPI涨幅无疑预示着我国未来通货膨胀形势十分严峻。专家分析指出,当前物价上涨问题已经成为宏观调控的首要问题,预计年内很可能至少再加息一次。

  数据显示,我国10月份C PI同比涨幅比9月份扩大0 .8个百分点。对于C PI的大幅上涨,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新涨价因素对C PI同比上涨4.4%贡献了3个百分点,是这次价格上涨的主要推手。在新涨价因素中,最主要的是食品类价格和居住类价格的上涨。10月份食品类价格上涨10 .1%,为C PI贡献了74%,居住类价格上涨4.9%,为CPI贡献了16.6%。

  10月份C PI同比的大幅上涨,很可能预示着明年通胀压力将明显增加。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陆志明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虽然由于多种因素影响,年内后两个月CPI可能有所放缓,但是未来国际货币泛滥和国内流动性短期难以快速收紧、食品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走高、大宗商品输入性因素等通胀压力仍将中长期存在,再加上今年年初物价较低的基期效应,物价可能在年底至2011年初有所回落之后再度上行。

  一个明显的标志是,据盛来运介绍,实际上10月份我国非食品类价格也开始出现上涨。

  “由于C PI一直上行,已经超过了年初3%的目标,因此与前几个月相比,有效控制通胀已经成为头号的政策目标。”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副主任胡迟这样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在如此严峻的形势下,再次加息的可能性无疑是大大增加了。事实上已经有央行官员建议再次加息。”

  判断年内可能再次加息的不止胡迟一个。汇丰银行中国宏观经济分析师孙珺玮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10月份CPI涨幅超出市场的预期,通胀风险显著上升,且会在近期成为宏观调控的主要着力点。为了更好的管理通胀预期并抑制国内资产泡沫,央行需要通过组合拳继续紧缩,存款准备金和利率仍然是未来数月可行的政策工具。如果11月份C PI继续走高,年内应该有一次25个基点的加息。

  兴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董先安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内需明显偏快,年末通胀预期强化程度比之前预计更为猛烈,近期货币政策将强力压制不见收敛的通胀预期,我们强烈提示投资者谨慎应对近乎确定出台的名义利率再度调整政策。而且从7-10月的货币信贷数据来看,3季度为了防范经济继续急速下坠,适度放松信贷政策情有可原。但近期银行信贷日趋放纵,在内外需强劲背景下,名义利率和准备金率上调的合理性大幅增加。”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也预测,年内仍有继续加息1次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1次的可能。“强劲的信贷和稳定的工业增加值,使得宏观当局在治理通胀上几乎不再有任何的顾虑。在防通胀已成为未来一年中都将摆在首位任务的情况下,我们预期利率将频繁上调,从现在到2011年末,很可能会加息5-6次。”他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方烨)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