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10月份CPI涨4.4% 民众一万元存一年"亏"190元

2010年11月12日 07:2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物价全面上涨,专家建议加息前半段买股后半段买债基

  理财攻略

  昨天公布10月份CPI同比增长达到4.4%,和目前一年期2.5%的存款利率相比负利率程度进一步达到1.9%,即老百姓存1万元进银行,一年要“亏损”190元,记者采访多方专家认为,此时如果掌握理财诀窍可避免或减小损失。

  理财建议 1

  可多购买实物资产

  广东省黄金协会首席投资分析师朱志刚表示,未来几个月CPI还会继续上涨,政府会出台一些政策来干预,但物价上涨趋势难以改变,此外,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政策会加剧全球的通胀压力,股市及所有的大宗商品都会涨,如原油、有色金属等,特别是黄金、白银等贵金属,所以投资者应该购买一些实物资产。

  民生银行高级经理庞娉婷表示,如果投资资金较为充裕,应该在国内和国外的动产、不动产中按比例进行投资。但从目前的经济情况来看,短期动产的比例应该相对配置多一点。

  理财建议 2

  资源股大获追捧

  虽然昨日大盘收盘跳水,但受到流通性以及通胀预期影响,A股有色金属、煤炭等资源类股票再次受到市场资金的追捧。业内分析师表示,全球流通性泛滥以及国内通货膨胀预期升温,资源品价格有望走高。

  “全景数据决策终端”的监测数据显示,昨日深沪两市合计净流出资金70.44亿元,其中机构资金净流入17.6亿元,散户资金净流出88.04亿元。在深沪两市81个行业中,共有23个行业录得资金净流入,超过七成行业被净卖出。其中,煤炭、有色等资源类股票获得较大幅度的增持。

  数据显示,煤炭采选板块昨日全天净流入16.29亿元,远超其他行业。有色采选板块流入5.03亿元,石油和天然气开采、有色金属加工板块分别流入3.54亿元、3.08亿元,电汽热水生产供应板块流入3亿元。在个股方面,西部矿业净流入4.6亿元居首,江西铜业、国阳新能流入逾3亿元。

  有分析师表示,CPI高涨,物价上行,资源品价格会保持强势,资源股中具有储量优势的有色金属品种将可能有较大上升空间,贵金属类股也可能有较好表现。

  金元证券分析师孙凡指出,在美元未来预期依然悲观的情况,必然会导致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因此,铜、黄金、稀土等资源类品种价格有望继续维持上涨。

  理财建议 3

  银行理财产品回报高

  调查发现,回报率比一年期银行存款利率高的银行理财产品有很多,稳健的市民可以寻找保本型的一年期理财产品,其回报率通常高至3%~4%。

  激进型投资者也可购买90%保本的银行理财产品,这些类型的银行理财产品投资回报率一般高达10%左右。

  理财建议 4

  原油期货可上涨

  北京中期公司交易部总经理胥金刚认为,现在已经不存在通胀预期问题,实实在在的通胀已经全面来临。虽然中国的政策已经进入到抑制通胀的阶段。预计未来还会有一到两次加息,但这只能起到暂时的局部作用,解决不了长期的通胀压力问题。而且随着发达国家经济的逐步复苏,美日仍在释放流动性,市场上巨大的流动性无法及时得到回收,未来一年内,传导性的通胀还会叠加进国内。因此,长期来讲,流动性需要寻找一个出路,中国通胀增长率都将在4%~5%左右的高位。因此钱放进银行还是会贬值,但是投资要讲策略。

  目前棉花、黄金、铜、玉米等大宗商品价格或接近历史新高或屡创历史新高,这已不是简单的热钱炒作。此时投资要讲策略。比如棉花等农产品在CPI中的占比很高,其价格将会受到国家政策首当其冲的抑制。此外,黄金的投资市场很小,不足以装得下庞大的资金,因此资金将另寻出路。

  而每桶原油价格只有90美元不到,但其危机之前的价格高位是150美元一桶。随着国际经济的复苏,原油价格有很大的上涨空间。因此,就期货市场而言,原油是当前的第一大投资品种。

  理财建议 5

  注重资产配置增值

  庞娉婷认为,作为中产阶层,薪水的涨幅永远不可能超越货币增发的幅度,因此资产的配置增值尤为重要。

  通胀高起通常会让央行出台连续不断的小幅加息,如果手头资产不多,在加息的前半段,可以投资资本市场,投资的标的为通胀受益类及大消费类的股票,如酿酒行业、医药行业及贵金属行业。在加息的后半段,应转向投资货币基金或债券基金。在目前已进入紧缩货币政策的情况下,除非标的非常便宜,否则不要买房投资。

  理财建议 6

  买房依旧有利可图

  面对CPI高涨,有业内人士表示,在现实性的通货膨胀,持续且严重的负利率下,尽管目前房地产调控还在进行中,但从确保财富保值或资产升值等角度而言,买房可能依然是有利可图的,因此谨防推高房价上涨预期。

  资深地产人士陈真诚表示,8月底以来,一些人正是基于日趋严重的通货膨胀和糟糕的利率政策、看好购买房产的保值功能、调控下房价下降迄今依然有限而做出再次购买房地产的决定,他们不在乎房价短期内的涨跌,导致部分地区的成交量增长,甚至出现了部分楼盘逆市涨价的现象和房价即将再次返涨的声音。

  而央行的调查数据显示,第三季度,虽然有72.2%的居民认为当前房价过高难以接受,较上季略降0.3个百分点,但比去年同期高出7个百分点。对未来房价,有36.6%的人认为房价还会上涨,比第二季度大幅上升7.2个百分点。陈真诚指出,目前房地产市场已是非常敏感。公众对房地产市场现状感到焦虑,更担心长期的负利率将继续推高房价。广州地产专家谢逸枫也指出,在银行负利率影响下,通胀压力让购房者被迫进入楼市。但却被限购政策阻挡在置业门槛外。大部分购房者基本取消购房意向,或延迟购房计划,目前市场上越来越的购房需求累积,很快被挤筑起一个“堰塞湖”。谢逸枫认为,“如果限购等政策一旦失去调控作用,必然导致房价报复反弹上涨。”(陈海玲、张忠安)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